周小川:對“熱錢”保持高度警惕 有管理手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周小川:對“熱錢”保持高度警惕 有管理手段

2012年11月12日07:36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曹華) 今晚20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主題為“中國銀行改革與科學發展”的集體採訪活動。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黨委書記周小川,中國銀監會主席、黨委書記尚福林,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姜建清,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蔣超良,中國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肖鋼,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洪章接受採訪。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記者問,如何看待流向中國境內的“熱錢”問題。周小川回答,在當今經濟金融全球化的情況下,資本流動確實十分活躍。但我們在用到“熱錢”這個詞的時候,還是比較謹慎的。因為需要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從人民銀行來講,通常認為短期的、投機性的資本流動可以說是熱錢。我們對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周小川說,造成熱錢流動的原因,一個是國際上流動性非常充裕。再一個就是國際上如果有比較明顯的不平衡,或者有些突發事件,也容易造成資本的短期異常流動。如果短期資本流動確實很異常,我們還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