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保險牌照相繼落袋 股份制銀行全牌照步伐不一【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五大行保險牌照相繼落袋 股份制銀行全牌照步伐不一【2】

曹 蓓

2012年11月27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今年6月工行控股金盛人壽獲得保監會批准后,農行作為五大行進軍保險業的收官之作,也是增資金額最大的銀保聯姻,也終在今年獲得監管層正式批准。光大銀行、浦發銀行、南京銀行分別擁有金融租賃、基金的牌照,旗下子公司分別為光大金融租賃、浦銀安盛基金和江蘇金融租賃。

  上市銀行金融牌照盤點

  股份制銀行步調不一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已上市的16家上市銀行當中,交行的金融牌照種類最多,除了銀行以外,交行擁有証券、基金、保險、信托等6種金融牌照,建行、農行分別擁有5種,工行擁有4種金融牌照,此外,中行、中信銀行另擁有3種金融牌照,興業、民生、招行另控股兩種金融公司,浦發銀行、光大銀行、南京銀行各另擁有1種金融牌照,平安銀行和華夏銀行目前並未獲得除銀行外的証券、基金、保險等金融牌照。

  具體而言,交通銀行(601328)控股或參股公司包括交銀施羅德基金、交銀國際証券、交銀國際信托、交銀康聯人壽、交銀金融租賃、交通財務等。

  建行控股或參股的公司有建銀國際、建信人壽、建信信托、建信基金、建信金融租賃等。農行已控股成立農銀匯理基金、農銀國際控股、農銀金融租賃、嘉禾人壽,另外還有農銀財務等。

  工行旗下擁有工銀瑞信基金、工銀租賃、工銀國際和剛剛獲批的工銀安盛人壽等。

  中行業務范圍除了商業銀行外,另有三種金融牌照。涵蓋投資銀行、保險、信托等領域,旗下擁有中銀國際証券、中銀保險、中銀集團信托人有限公司等。

  除了大行以外,股份制銀行近年來也在積極拓展金融混業經營的領域,但是就進程來看,各股份制銀行不盡相同。

  2009年,中信銀行成功收購中信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70.32%股權,另外還擁有中信信托、振華國際財務等。

  招行、民生和興業銀行(601166)也在金融牌照方面有所行動,除了銀行以外,另擁有兩種金融牌照。

  招商銀行旗下有招銀國際金融有限公司、招銀金融租賃等控股子公司﹔民生銀行(600016)另有基金和金融租賃兩種金融牌照,控股子公司包括民生加銀基金、民生金融租賃等。興業銀行擁有興業金融租賃、興業國際信托等。

  此外,光大銀行、浦發銀行、南京銀行分別擁有金融租賃、基金的牌照,旗下子公司分別為光大金融租賃、浦銀安盛基金和江蘇金融租賃。

  據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華夏銀行和平安銀行目前並未控股非銀行金融機構的子公司。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