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保險牌照相繼落袋 股份制銀行全牌照步伐不一【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五大行保險牌照相繼落袋 股份制銀行全牌照步伐不一【3】

曹 蓓

2012年11月27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今年6月工行控股金盛人壽獲得保監會批准后,農行作為五大行進軍保險業的收官之作,也是增資金額最大的銀保聯姻,也終在今年獲得監管層正式批准。光大銀行、浦發銀行、南京銀行分別擁有金融租賃、基金的牌照,旗下子公司分別為光大金融租賃、浦銀安盛基金和江蘇金融租賃。

  混業經營:

  高利潤與高風險的較量

  從上市銀行的年報來看,綜合經營帶給銀行的不僅是經營范圍的擴大,所產生的效益也日益體現,成為多家銀行利潤新的增長點。

  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工銀租賃實現營業收入33.25億元,實現淨利潤5.09億元。公司人均總資產6.1億元,人均淨利潤達到320萬元。

  2011年年報顯示,截至2011年末,農銀國際總資產為41.60億港元,所有者權益為33.25億港元,全年實現淨利潤1.23億港元。農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末的總資產為137.95億元,所有者權益為21.78億元,全年實現淨利潤1.58億元。農銀匯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去年末的資產管理規模為162.88億份,總淨值為145.34億元,所有者權益為2.71億元。全年實現淨利潤0.44億元。

  “子公司在所屬行業取得了一定市場地位,如建信信托三年管理資產規模增長41倍,已躋身行業前六﹔建信人壽收購整合剛剛一年,即進入行業前二十名”,建行相關部門負責人曾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

  “盡管銀行金融機構實施綜合化經營有很多有利的因素,但是要經營好,達到預期目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其中的風險管理問題十分復雜。事實上,經營新領域的業務本身就面臨兩種可能:既有可能會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也有可能是一個難以填平的虧損源,成為沉重的包袱”,中國工商銀行(601398)首席風險官魏國雄指出。

  他認為,銀行業金融機構要保証綜合化經營的健康發展,關鍵是要有強有力的自我風險管理能力,還要有嚴格的風險管理制度以及有效的外部監管規定。同時又要根據綜合化經營的程度、各類業務的佔比等差異情況,在具體的風險管理要求上有所區別。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