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保險牌照相繼落袋 股份制銀行全牌照步伐不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五大行保險牌照相繼落袋 股份制銀行全牌照步伐不一

曹 蓓

2012年11月27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今年6月工行控股金盛人壽獲得保監會批准后,農行作為五大行進軍保險業的收官之作,也是增資金額最大的銀保聯姻,也終在今年獲得監管層正式批准。光大銀行、浦發銀行、南京銀行分別擁有金融租賃、基金的牌照,旗下子公司分別為光大金融租賃、浦銀安盛基金和江蘇金融租賃。

  繼今年6月工行控股金盛人壽獲得保監會批准后,農行作為五大行進軍保險業的收官之作,也是增資金額最大的銀保聯姻,也終在今年獲得監管層正式批准。自此,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的保險牌照全部落袋。

  進軍其他金融行業的並不僅僅是五大行,股份制銀行近年來也在金融混業經營的戰場上開辟新的領地,但是步伐卻進度不一。

  根據同花順(300033)數據顯示,已上市的16家上市銀行,除了五大行以外,中信銀行(601998)除銀行外另擁有3張金融牌照,興業、民生、招行另控股兩種金融公司,浦發銀行(600000)、光大銀行(601818)、南京銀行(601009)各另擁有1種金融牌照,平安銀行(000001)和華夏銀行(600015)截止目前並未獲得除銀行外的証券、基金保險等金融牌照。

  五大行聚首保險業

  股份制銀行未在“門外”

  近日,農行公告稱該行先后收到銀監會和保監會的監管批復,同意該行入股嘉禾人壽並持有其股份總額的51%。同時,嘉禾人壽也在近期收到保監會的批准,同意嘉禾人壽變更注冊資本、變更公司名稱和遷址的監管批復。

  據悉,按照去年2月份雙方簽訂的協議,嘉禾人壽向農業銀行(601288)定向增發10.367億股新發行股份,價格為每股2.5元,增資總額為25.9億元人民幣,增資金額在五大行中位列榜首。

  今年6月初,工行控股金盛人壽也剛剛獲得保監會批准,但是早在2010年10月,工行就與法國安盛、中國五礦就金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股權買賣交易達成協議。距離獲批,經歷了漫長的一年零八個月的時間。

  加之此前已經獲得保險牌照的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行已經齊聚保險業。

  事實上,除了直接控股保險公司以外,銀保聯姻的大潮中,並不乏股份制銀行的存在。很多股份制銀行與保險公司是屬於同一集團的子公司,如招商銀行(600036)和招商信諾都屬於招商集團,中信銀行和信誠人壽屬於中信集團,光大銀行和光大永明人壽則同屬於光大集團。

  分析人士認為,客觀來看,依靠銀行龐大的網點渠道,這些銀行系保險公司的保費收入在短期內確實出現了“井噴”式增長。銀行系保險的保費收入同比增長高於行業平均水平,對那些高度依賴銀行渠道的中小保險公司肯定產生了壓力和沖擊。“但是保險公司與銀行股東尚處於磨合期,領導班子、經營理念等都在調整適應中,銀行系保險公司此前本身規模比較小,鋪攤子擴張需要一定的時間。”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