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發銀行電子銀行著眼綠色金融新未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渠道有機整合 電子金融立體化

廣發銀行電子銀行著眼綠色金融新未來

廣發銀行電子銀行部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科技創新應從客戶需求、客戶體驗出發,該行明年將對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的服務功能依照客戶使用習慣及渠道特點進行裁減,實現各渠道服務的差異化,構建更合理、更貼心的立體化電子金融服務體系。
2012年12月24日10:48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金融電子化已在全球現代商業銀行運營中獲得廣泛應用,並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12月20-23日,2012中國國際金融展在北京展覽館舉行,圍繞“融匯技術創新開啟金融未來”主題,參展金融機構紛紛拿出最前沿電子金融新技術、新產品向公眾展示。

廣發銀行電子銀行部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科技創新應從客戶需求、客戶體驗出發,該行明年將對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的服務功能依照客戶使用習慣及渠道特點進行裁減,實現各渠道服務的差異化,構建更合理、更貼心的立體化電子金融服務體系。

渠道整合拼出個性“七巧板”

查詢、轉賬、繳費、買票……隨著各大銀行發力搶灘電子銀行業務,其功能和服務也呈現同質化狀態。據廣發銀行電子銀行部負責人介紹,2012年,廣發銀行電子銀行通過產品革新、功能升級、品牌整合、營銷推廣等多項重大舉措,持續提升該行電子銀行整體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努力保持廣發電子銀行業務在業內的領先地位。例如,廣發手機銀行及個人網銀首推的“網點預約取號”功能,在業內首次實現電子渠道與網點櫃台的線上線下相互協作,有效減少客戶在網點的排隊等候時間。在此基礎上,廣發個人網銀又推出“在線填單”服務,客戶到銀行網點辦理業務前,可直接通過廣發網上銀行在線預填單,省去網點現場填單的麻煩,此舉既方便了客戶,也提高了銀行的辦事效率。

渠道協同作戰能力的提升,仍然是廣發銀行電子銀行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有機整合各個渠道特色優勢,將其無縫鏈接,重新組合包裝,打造出屬於廣發特色的個性七巧板。”該負責人表示,網上銀行與手機銀行應該是各有特點、各有側重的。比如匯款,手機銀行更適合小額的、緊急的匯款,不適合做大額的、復雜的。廣發電子銀行先搭建渠道功能,明年考慮依照客戶使用習慣及渠道特點做渠道裁減,把每個渠道不需要的東西裁減掉。“根據各自渠道的特點實現差異化,真正讓七巧板中的每個板都‘巧’,在此基礎上加強渠道協同,為客戶提供有別於競爭對手的特色服務。”

“一點接觸 多點服務”電子金融立體化

展望未來銀行,視頻客服、語音識別、指紋認証等技術漸見雛形。今年7月,廣發銀行首家“24小時智能銀行”落戶北京金融街。“24小時智能銀行”綜合運用業界先進的遠程視頻、電子簽名、門禁管理等技術,為客戶自助輕鬆辦理借記卡申領、信用卡申請遞件、天天智能通等產品的查詢等服務。

在廣發銀行展區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記者親身體驗了一下該行“智能銀行”的全新服務體驗,現場引導記者辦了一張儲蓄卡,隻要拿二代身份証貼在設備的感應系統前,就可以順利進入申領界面,這時屏幕上會出現客服人員的真人視頻,一步步指導如何操作,讓人感到像是在“面對面”溝通,非常親切和友好,儲蓄卡申領成功后,記者立即就取到了卡,整個辦理過程不超過5分鐘。記者還獲悉,此設備還可受理信用卡申請遞交,經銀行審批通過后,會將信用卡郵寄到申請人所登記的指定地址,非常方便和人性化。

據悉,隨著技術的進一步成熟和客戶接受程度的不斷提高,廣發銀行擬於明年建成更多的“24小時智能銀行”,甚至還會在地鐵站設置智能網點,以方便更多的上班族在下班后通過“24小時智能銀行”辦理開戶、辦卡等業務,實現真正的“金融便利店”布局。

廣發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24小時智能銀行”服務有效突破傳統銀行營業時間的限制,實現全天候業務處理,重新定義了銀行服務的概念。另一方面,“24小時智能銀行”的推廣,不僅在於推出一台智能型設備,還需要銀行后台整體性變革的全面配合與保障,涵蓋組織架構、管理規范、業務流程、風控合規等多方面。“簡而言之,就是以客戶為中心,逐步建立起‘一點接觸、多點服務’的立體式、現代化金融服務體系。”

開啟“綠色金融”實現可持續發展

“我沒有廣發的儲蓄卡,但現在用其它銀行的儲蓄卡,也能登錄廣發的網上銀行或手機銀行,為我的廣發信用卡還款了。真的很方便,而且還免費!”一名叫黃歡的小伙子試用廣發銀行新推的跨行還款功能后,發出的由衷感慨。

2012年6月,廣發銀行與中國銀聯攜手,成為全國首家推出“銀聯跨行還款”服務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客戶可通過廣發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自助銀行等電子渠道免費使用他行借記卡為廣發信用卡還款。此舉不但極大方便了廣發卡持卡人,同時還全面降低了信用卡還款成本,大大節約了交易成本。

廣發銀行電子銀行部負責人表示,無紙化、低消耗、高效率是電子銀行的標簽,未來的電子銀行一方面是融合了高速發展科技智慧,另一方面更是綠色環保的,可持續發展的。

業內人士指出,無紙化、智能化、低碳環保是銀行社會責任主動加強的產物。廣發銀行堅持以建設資本節約型商業銀行為導向,不斷提高傳統櫃面業務的電子化程度,深化IT技術在電子銀行領域的應用,打造基於電子渠道的特色金融服務,從而為銀行有效節約了運營成本,亦有效服務了廣大客戶。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