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產品發行平穩 預期收益率整體下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理財產品發行平穩 預期收益率整體下滑

民生銀行綜合排名第2,主要受益於該行本年度收益能力、風險控制能力、發行能力和評估問卷都有較好表現,分別居單項的第1、第1、第2和第3。農業銀行位居綜合排名第3,該行在信息披露規范性、理財服務豐富性、收益能力和評估問卷4個單項排名中表現較好,分別居單項的第2、第4、第6和第6。
2013年02月18日10:52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普益財富日前發布2012年度銀行理財能力排名報告。報告顯示, 2012年度,我國銀行理財產品發行繼續保持增長,發行規模約為30.36萬億元人民幣,較2011年增長78.69%。

  從產品發行數量來看,2012年商業銀行在月末季末發行產品的動力較2011年減弱,各月份發行數量較2011年平穩。2012年,央行分別兩次下調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備金率,銀行間市場資金面較2011年寬鬆,再加上實體經濟下滑風險加大,使得銀行放貸沖動受到抑制,存貸比考核壓力較2011年有所緩和,故沖高理財產品發行量的動力有所減弱。

  從產品發行主體來看,2012年股份制商業銀行仍然是主力軍。股份制商業銀行、國有控股銀行、城市商業銀行、農村金融機構和外資銀行的市場佔比分別為39.24%、34.44%、19.15%、2.76%和4.41%。

  從產品預期收益率來看,隨著央行在2012年6月和7月兩次下調基准利率,除第四季度出現年末效應外,各類型商業銀行發行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整體呈下滑趨勢。城市商業銀行預期收益率最高且隨市場利率下降最緩慢,股份制銀行預期收益率表現和下降速度居中,國有控股銀行預期收益率最低且隨市場利率下降速度最快。

  綜合理財能力:

  股份制銀行表現優異

  招商、民生、農行居三甲

  據《普益標准·銀行理財能力排名》,2012年度,理財能力綜合排名前10位的銀行依次是:招商銀行(600036)、民生銀行(600016)、農業銀行(601288)、光大銀行(601818)、中信銀行(601998)、華夏銀行(600015)、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工商銀行(601398)、平安銀行(000001)及中國銀行(601988)。綜合排名前10中,股份制銀行佔了7席。

  本年度招商銀行分類指標測度中,信息披露規范性和評估問卷得分均在單項排名中位列第1。收益能力和風險控制能力得分均位列第3,發行能力和理財服務豐富性單項排名都為第6。優秀的單項表現使得該行理財能力綜合排名位居榜首。

  民生銀行綜合排名第2,主要受益於該行本年度收益能力、風險控制能力、發行能力和評估問卷都有較好表現,分別居單項的第1、第1、第2和第3。

  農業銀行位居綜合排名第3,該行在信息披露規范性、理財服務豐富性、收益能力和評估問卷4個單項排名中表現較好,分別居單項的第2、第4、第6和第6。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