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壓力驟增 央行將用多種工具化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熱錢壓力驟增 央行將用多種工具化解

央行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2954.26億元,央行新增外匯佔款則為3037.55億元。目前,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已是連續第三個月增加,這表明隨著中國經濟加速復蘇以及人民幣升值預期升溫,資本持續流入中國。
2013年04月11日09:5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2954.26億元,央行新增外匯佔款則為3037.55億元。業界專家認為,人民幣升值預期的強化以及歐美日量化寬鬆政策的影響下,國際熱錢流入國內的壓力將顯著增加。在國內通脹壓力有所緩解的情況下,央行將採取措施以強化對國際熱錢的管理,公開市場將繼續適度回籠資金,其他貨幣政策工具也將隨時候命。

  央行周三公布數據顯示,2月份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增加2954.26億元,比上月的歷史最高水平環比回落57%。另外2月份財政性存款增加243.11億元。兩項數據表明,2月份市場因此增加的流動性為2711.15億元。

  目前,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已是連續第三個月增加,這表明隨著中國經濟加速復蘇以及人民幣升值預期升溫,資本持續流入中國。

  外匯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國內銀行代客結匯1212億美元,售匯890億美元,結售匯順差322億美元。這是中國自去年9月份以來銀行代客結售匯連續第六個月出現順差。

  分析人士指出,2月份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雖然比1月份大幅回落,但仍處於較高水平。國內外普遍認為人民幣進入新一輪升值周期是造成這種局面的根本原因。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4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548,較前一交易日大漲91個基點,再創匯改以來新高。同日,銀行間詢價系統美元對人民幣即期匯率開盤報6.1950,突破前期收盤低點6.1986,截至昨日16:30,人民幣對美元即期買報價為6.1938,賣報價為6.1943。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再度刷新匯改以來高點。

  央行同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央行新增外匯佔款3037.55億元。

  1月份央行貨幣當局資產負表顯示,當月央行新增外匯佔款3515.06億元人民幣。統計顯示,2012年央行外匯佔款新增4281.2億元。今年前兩個月央行外匯佔款的基礎貨幣投放就超過了去年的水平。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認為,隻要人民幣升值預期還在,中外利差還在,熱錢就不可能沒有。疊加上外部量化寬鬆,歐元、日元大幅貶值的情況,熱錢流入就會更嚴重。

  對於3月份的外匯佔款,業界專家普遍認為環比回落不會太快,應該能保持在2000億元左右的水平。

  央行貨幣委今年一季度例會指出,要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經濟金融最新動向和國際資本流動的變化,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加強和改善流動性管理。

(責編: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