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風險加劇 匯率機制改革或成未來國內政策重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全球貨幣戰風險加劇 匯率機制改革或成未來國內政策重心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日前在華盛頓表示,中國高度關注各國貨幣競爭性貶值的可能性及負面影響。特別是近期日本央行出台的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日元大幅貶值,引發了市場對主要貨幣競爭性貶值的擔憂。
2013年04月19日0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貨幣戰風險加劇 國內政策轉向機制調整

  匯率機制改革或成未來政策重心

  專家預計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動幅度將擴大到2.5%

  在主要經濟體貨幣競爭性貶值風險加大,國內政策對增長減速的容忍度增加的雙重背景下,外匯制度的改革或將成為今年貨幣政策的重點。專家認為,年內的政策看點在於,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空間,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以及加快資本項目開放。這三點也是推進人民幣實現國際化的必要基礎。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日前在華盛頓表示,中國高度關注各國貨幣競爭性貶值的可能性及負面影響。他同時表示,從市場形勢來看,目前適合考慮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區間。易綱說,中國一直循序漸進地推進改革,方向是明確的,未來幾年也將進一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

  易綱在美同時表示,如果某些貨幣大幅貶值,引起其他國家的競爭性貶值,這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二十國集團都不願看到的。他強調“陷入競爭性貶值沒有贏家”。

  自金融危機以來,發達國家推出多輪量化寬鬆政策,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引導本國幣值走軟。特別是近期日本央行出台的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日元大幅貶值,引發了市場對主要貨幣競爭性貶值的擔憂。

  但即便在全球貨幣戰爭的風險之下,中國政府也並沒有在外匯制度改革方面止步。易綱推進外匯制度改革的這一表態也符合中央政府的政策意。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這一重要會議部署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深化改革開放,積極穩妥推進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

  “在政策上,本屆政府更為注重機制和改革。”在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看來,今年貨幣政策的重點在外匯領域。魯政委表示,對於年內的貨幣政策,我們認為不會調整利率和准備金率,但預計將在8月之前擴大人民幣對美元的波動幅度,可能擴大到2.5%,讓人民幣變得更富有彈性。“人民幣資本項下開放會走得更快,以便為2015年人民幣最終能夠進入SD R籃子創造條件。”他說。

  根據央行目前的規定,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的日浮動幅度為1%。但是,這一日交易價格區間的限制並沒能有效控制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在最近一個階段,由於歐美日各國持續大規模地量化寬鬆導致本幣貶值,歐洲市場風險事件頻頻爆發,資本回流國內的趨勢明顯,人民幣匯率屢創新高。自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已經上漲了0.8%。  (下轉第二版)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