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農行四川寶興支行抗震救災"最可愛的人":夾金山下的孤島衛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系列報道一:

記農行四川寶興支行抗震救災"最可愛的人":夾金山下的孤島衛士

蔣林

寶興縣位於四川省西部,雅安市北部,夾金山下,這塊棲珍藏奇的迷人土地,造就了寶興農行人不屈的意志。人定勝天,災難終將被戰勝,而寶興農行人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精神也會歷久彌堅。
2013年05月06日18:13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寶興縣位於四川省西部,雅安市北部,夾金山下,這塊棲珍藏奇的迷人土地,造就了寶興農行人不屈的意志。在“4.20”蘆山地震中,農行四川寶興支行員工不怕苦、不怕累,經受住了地動山搖的考驗,在特大災害面前樹立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幟。

  抗震救災忙而不亂

  “4.20”蘆山地震導致寶興縣境內省道210線和縣道多處大面積塌方,道路、水電、通訊全部中斷,寶興頃刻間成為“孤島”。然而,這些困難沒有削弱農行寶興支行全體干部員工戰天斗地的勇氣。地震發生時,該行主持工作副行長李永、辦公室主任王繼儒沉著應對,組織員工有序撤離到縣城開闊地帶。在確認無人員傷亡后,李永又與其他員工一道,積極組織各類生活必需品的採購,並將有限的食物、礦泉水、手電筒等物資發到員工手中,確保員工及家屬有飯吃、有衣穿、有水喝。安置好人員后已是晚上十點過,他又第一個挺身而出要求與安保人員共同值守受損的支行金庫。當23日凌晨筆者見到他時,他已經連續工作三天兩夜,望著這位聲音嘶啞、眼裡布滿血絲的漢子,筆者忍不住探究到底是什麼讓他當時執意放棄逃離災難而選擇堅守陣地時,他只是淡淡地說:“我應該留在這裡。”

  為讓上級行及時了解寶興支行人員和財產受災情況,20日深夜,李永不顧生命危險,摸黑抵達華能集團靈關電站,通過衛星電話向外界傳遞出寶興農行受災情況及目前採取的主要措施,為農行進一步部署抗震救災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原始資料。

  徒步前行勇斗天災

  突如其來的災難讓周末休息在家的何萬衷坐立不安,“同事們還好嗎?機怎麼樣了?”他在心裡反復地問自己。顧不得自家受損嚴重的屋,21日一大早,他便坐上了從雅安前往寶興縣的應急班車。當車行經蘆山時,道路已全部中斷,車輛已經無法前行,但是坍塌的道路並沒有擋住他繼續前進的步伐。下車后,他跑到位於蘆山縣城周邊的侄子家,拜托其照顧好年逾80、視聽能力不好、行動很不便的老父母后,便騎上侄子的摩托車沿小道奔向寶興縣。在距寶興26公裡處,由於嚴重塌方,摩托車也無法前行,他便將摩托車放在路邊的老鄉家,不顧武警官兵的勸阻,毅然決然冒著余震不斷和山體滑坡的危險,徒步趕往寶興縣。下午4時許,何萬衷到達寶興縣后,第一時間跑到支行中心機房前查看機器設備、網絡線路受損情況。隨后,便投入到電力恢復和設備檢修工作中,經過近12個小時的連續奮戰,22日早上07:38分,何萬衷在寶興支行營業部ATM機上成功辦理了第一筆取款業務,該部ATM成為全縣第一台恢復正常營業的自助設備。

  由於一台備用發電機無法滿足進一步恢復營業的需要,何萬衷主動向縣電力公司求助,並得到了寶興縣電力公司的大力援助,緊急調配了一台大功率發電機為寶興支行提供了充足電力。同時,他還主動承擔起每天凌晨四點為發電機補充柴油的任務。燈光下,細心的同事發現何萬衷一隻腳穿著膠鞋,另一隻腳卻沒穿,走進一看才知道,原來,另一隻腳在徒步回寶興的路上被峭壁上滾落下的山石砸傷,紅腫的太厲害,已經穿不進曾經合腳的鞋子了。同事關心地問及他距離縣城幾公裡外的岳父母情況如何時,這位平日裡極其孝順的硬漢紅著眼眶回答:“還沒來得及過去看看,不知道他們是生是死。”

  全力以赴恢復服務

  從地震到現在,已經近一周,而在這最艱難的日子裡,農行寶興支行的所有員工從上到下,不論是合同制還是勞務派遣制,不管是藏族還是漢族,大家一起搬東西、搭帳篷,沒有片刻休息。在已淪為危房的營業室裡進進出出,沒有絲毫的懼怕和任何的退縮。

  楊梨的孩子才兩歲,地震發生后,她將嗷嗷待哺的女兒托付給年邁的父母,獨自輾轉多營、滎經、蘆山三地,於次日早上6點35分與前往寶興的救援部隊一起進入寶興。回到單位后,她隨即投入到恢復營業工作中。

  張丹到寶興支行工作不到兩年,初次見到這位活潑、敬業而瘦弱的女孩子時,很難讓人將她與那個不顧家人和朋友的勸阻、冒雨克服交通管制、余震不斷、山體滑坡等困難,步行十幾裡山路返回受損的營業廳搶出庫款、重空以及有價單証和檔案的女強人聯系起來。得知她連續在汽車銀行裡工作12小時,辦理各類業務100余筆,總計金額達800余萬元,及時處理、撥付各項救災資金30余筆,總計金額達560余萬的工作成績時,筆者才領略到了這位女孩強大的內心和堅強的意志。

  正是在這樣一群用平凡書寫奇跡,用優質高效的服務回報社會的基層員工的共同努力下,農行寶興支行成為當地首家全面對外開門營業的金融機構。人定勝天,災難終將被戰勝,而寶興農行人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精神也會歷久彌堅。

(責編: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