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身陷“泄密門” 遭全球央行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彭博身陷“泄密門” 遭全球央行調查

上周末,國美投行高盛爆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務提供商———彭博存在泄密行為。雖然中國央行已經使用彭博終端多年,但與其在全球市場上的“老大”地位形成對比的是,其在中國市場的份額並不顯眼。
2013年05月17日07: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彭博在全球金融高管的終端上安了個“后門”。

  上周末,國美投行高盛爆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務提供商———彭博存在泄密行為。5月13日,彭博新聞主編馬修·溫克勒在自家網站上承認此事。馬修·溫克勒在對終端泄密一事澄清時表示,彭博社記者能看到客戶的登錄歷史,以及“在匯總基礎上的用戶高級別使用功能,但不能看到密級信息的細節”。

  盡管彭博新聞社主編馬修·溫克勒為曝光的偷窺丑聞道歉,但由於全球各大央行等金融機構“底牌”不容偷窺,包括美聯儲、美國財政部以及歐洲央行在內的彭博客戶都稱在調查此事。也有消息稱中國央行也已經著手調查,但中國央行並未對此消息予以回應。

  接連暴露泄密事件

  彭博泄密事件的暴露源於高盛的投訴。上個月,彭博社一名駐香港記者詢問一位高盛合伙人是否已經離職,因為該合伙人在過去幾周沒有登錄彭博數據終端。高盛在發現彭博記者掌握其“內部”信息后,憤而向彭博投訴,明確表示那些屬於敏感信息,不應被記者看到。彭博社表示,在上月收到一位客戶投訴后已限制記者接觸客戶數據。

  彭博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丹尼爾·多克托奧夫在丑聞被揭露后發布聲明,承認公司記者使用該終端秘密採集新聞“是一個錯誤”,並宣布已經禁止其記者獲取終端訂戶的部分信息,其中包括最近一次登錄的時間、何時簽約及訂戶對新聞和聊天等功能的使用頻率等。

  就在高盛投訴彭博記者窺探被曝光的幾天后,又爆出彭博金融終端用戶間發送的逾1萬條私人消息被泄露到互聯網上。據報,兩份長長的清單已在互聯網上放置多年,清單中列出了全球數十家大銀行的交易員與其客戶之間發送的機密彭博消息。這些消息通過一次簡單的谷歌搜索被發現,在曝光后13日被從網上刪除。

  彭博社對此的聲明表示,彭博記者可以查閱的信息從未包括彭博交易系統、投資組合、行情顯示、交易簿、其他相關系統或客戶郵件。記者曾經可以看到有限的客戶關系數據,但公司意識到這是個錯誤后,已立即改變政策。目前,彭博社已經修改了公司規定,所有的彭博社記者都隻可以訪問與其他客戶所能獲取的范圍一樣的客戶關系數據。此外,公司還任命史蒂芬·羅斯擔任新設立的客戶數據相關負責人,以保証“新聞業務不會再獲得機密的客戶數據”。

  全球金融機構調查

  但是,這些並沒能平息泄密丑聞。有美國媒體報道稱,一位曾經在彭博社工作的員工曾經進入保存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和前美財政部部長蓋特納使用信息的數據終端。這一報道引發了美國監管層的恐慌。同為彭博終端用戶的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美國財政部表示已介入,並正在核實其高層所使用的機密信息是否被彭博社記者追蹤。

  據報道,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德國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等多家央行機構正在調查彭博使用相關資料的情形。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央行一名發言人表示:“對於央行而言,保護私密資料至為重要。彭博發生的事件應當受譴責。央行官員在與彭博保持密切聯系,而彭博已經保証此事將不再發生。我們也將就此事與其他國家央行交換意見。”

  據國外媒體報道,作為彭博最大的客戶之一,摩根大通周三表示已經向彭博發送了正式具有法律效力的信函,要求彭博說明其記者能看到的銀行信息的細節。摩根大通一位管理人員稱,正尋找5年來彭博記者訪問摩根大通員工使用終端情況的精確日志,並確認彭博對系統的控制措施已經到位,以防止未來再次發生此類事件。

  信息終端監管亟待加強

  一直以來,彭博終端都是該公司“引以為傲”的品牌,“彭博專業服務”在華爾街的金融機構的售價已經達到每年兩萬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央行早在1995年彭博進軍中國時就已經成為其客戶。

  去年4月彭博訴大智慧不正當競爭案中,彭博代理律師庭審時提供的數據顯示,彭博最早於1995年接觸了中國客戶,中國貨幣當局並於1995年成為了彭博客戶﹔其后,彭博新聞社於1995年6月27日獲得外國駐華新聞機構証,並在1999年成立了彭博中國公司。

  雖然中國央行已經使用彭博終端多年,但與其在全球市場上的“老大”地位形成對比的是,其在中國市場的份額並不顯眼。彭博全球共擁有超過31.5萬用戶,而在去年4月彭博訴大智慧不正當競爭案中,彭博方面提供的數據是在中國有3500個用戶。

  不過,彭博目前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授權信息商中“最全面”的一家。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披露的授權信息商名單,在全部10家授權信息商中,彭博和湯森路透是僅有的兩家外資企業,獲得了全球范圍的分發權限。其中彭博獲得了包括外匯、本幣、基准、經紀在內的全部四項授權使用信息產品,超越湯森路透。此外,彭博還獲得了外匯交易中心外匯深度數據的發布授權,授權范圍同樣為全球分發。

  據業內專家介紹,國內類似彭博社的信息終端包括萬得資訊、大智慧、新華08等,但國內的信息終端規模相對小。“由於金融資訊服務涉及金融機構的敏感信息,對這些資訊服務商的監管亟待加強,這甚至涉及國家的金融信息安全問題。”他說。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