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下半年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為104.7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2012下半年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為104.77

2013年06月04日14:56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記者 曹華)交通銀行和復旦大學聯合發布2012年下半年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本次報告顯示,2012年下半年中國中小微企業的成長性呈上升趨勢,為104.77(以2012年上半度作為計算基准,基准數為100)。我國整體經濟的穩步回升,帶動中小微企業逐步擺脫經濟低速增長帶來的困擾,軟著陸緩解了企業所受沖擊,成長性上升明顯。

國內外經濟回暖,促使績效指數明顯好轉,同時信心指數也不斷上升。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支持小微企業特別是科技型小微企業發展,新一屆領導集體更加關注民生,有力提升了中小微企業家總體信心。但風險指數不降反升,一方面由於中小微企業仍要直面復雜多變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勞動力成本的不斷上升也增加了企業負擔。

就區域成長指數分析結果來看,各區域中小微企業成長的差異性較大。其中,西南、西北、華南地區的中小微企業增長明顯。受惠於政策傾斜,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農村消費增長,中西部地區現階段的工業化加速發展使得當地中小微企業收益頗豐。而出口增長的快速回落導致東部外向型經濟受到嚴重打擊,華東地區成為唯一一個成長性連續下跌的區域。

從行業成長角度來看,醫藥制造業成長性最佳,這主要得益於產銷規模穩步上升、醫藥品出廠價格止跌回升。而受制於國際市場需求低迷、國內外棉價差持續拉大、行業出口形勢嚴峻等因素,紡織、服裝、皮毛業、造紙、印刷業、金屬與非金屬制造、加工業的成長性較之往年大幅下滑。

2012年下半年,我國經濟整體穩步回升。中小微企業應當抓住機遇,乘著政策的東風,集中力量發展。同時,面對國際出口環境不利的情況,企業應積極開拓國內渠道,加強內部管理、提高抗風險能力。

交通銀行與復旦大學自2011年合作以來已經發布了三期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研究成果,此次發布是第四次研究成果、第三期指數發布。該研究始於雙方合作的長三角中小企業成長指數項目,現項目已經擴展到全國七大經濟區域的21個城市。雙方合作期限為三年,每半年發布一次“交銀-復旦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密切關注中國中小微企業的成長狀況。此次交通銀行與復旦大學聯合發展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研究,採取企業實名制調查,共在全國七個大區21個城市取得有效問卷830份。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