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叫停萬事達虛擬卡業務 等同發行人民幣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叫停萬事達虛擬卡業務 等同發行人民幣卡

2013年06月05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因是“虛擬卡支付模式幾乎等同於萬事達卡發行人民幣卡”﹔萬事達中國對此不予評論

記者昨天証實,萬事達卡國際組織與廣州市易票聯支付合作推出的萬事達“虛擬卡”近日被央行叫停,原因是“虛擬卡支付模式幾乎等同於萬事達卡發行人民幣卡”。

繞道第三方支付搶佔國內市場

今年3月,易票聯與萬事達就“萬事達卡全球付”項目展開合作,該業務也稱“虛擬信用卡卡號”支付。

在易票聯網站申請之后,將自動獲取生成一個16位的萬事達虛擬卡號,這張卡和信用卡一樣,有有效期、安全碼(CVC2)等信息,可以用這張虛擬卡在國內外支持萬事達卡支付的網站進行消費。而用戶需要將自己的銀行卡與該虛擬卡號捆綁或圈存。

銀行人士指出,境內持卡人通過人民幣賬戶向萬事達的這張虛擬卡賬戶充值進行消費,事實上等同於萬事達卡發行了人民幣卡。易票聯成立於1999年,在2011年獲得央行頒發的銀行卡收單及互聯網支付業務許可証,但並沒有人民幣結算業務資格。

目前國內的人民幣支付卡交易並未向外資開放,根據央行規定:“任何支付機構不得與外國信用卡公司合作開展與人民幣銀行賬戶或人民幣支付賬戶挂鉤的跨境支付業務。”在現有制度框架下,易票聯和萬事達的合作屬於打擦邊球。

對於業務被叫停一事,萬事達中國昨天表示對此不予評論。知情人士稱,萬事達與第三方支付合作的舉動正是在開放前夜搶佔市場的一種考慮。

央行醞釀修改清算規則

去年7月,美訴中國電子支付世貿爭端案有了結果,WTO專家組報告雖然駁回了美方關於銀聯是處理所有國內人民幣支付卡跨境交易的壟斷供應方,但認定在“人民幣計價的支付卡交易清算上,銀聯具有壟斷地位”。中國放棄繼續上訴,這也意味著中國的支付清算市場將逐步向外開放,但具體是何種方式何種程度,業界都在期待央行的細則。

此前,萬事達和VISA已成為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觀察員,國內的支付清算市場堅冰正在逐步融化。據了解,目前央行正擬廢棄早年的銀行卡聯網通用相關文件,或將對國內卡組織和國際卡組織進行區分,並對外幣業務和人民幣業務做出明確的准入標准和業務規范等,為外資進入國內清算市場撕開一道口子。

“不管這口子撕多大,有口子總比沒口子好。不過,央行叫停萬事達的這項業務也能間接反映出對外資謹慎開放的態度,外資不要希望能短時間快速分享國內支付市場這塊大蛋糕。”(記者 蘇曼麗)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