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離線交易規模越來越大 "后三碼"需妥善保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信用卡離線交易規模越來越大 "后三碼"需妥善保管

如今信用卡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然而不少人對信用卡背面位於簽名處的末3位數字不太了解。目前在國內許多大型航空公司、旅行預定類網站、酒店網站使用信用卡支付時,需要用到這3位數字。
2013年06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今信用卡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然而不少人對信用卡背面位於簽名處的末3位數字不太了解。在網絡消費日益盛行的今天,信用卡離線交易規模越來越大,這3位數字的使用范圍也越來越廣泛。目前在國內許多大型航空公司、旅行預定類網站、酒店網站使用信用卡支付時,需要用到這3位數字。

  據招行信用卡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3位數驗証碼通常打印在VISA或者MasterCard等國際標准信用卡背面簽名欄上,用於信用卡網絡交易、電話郵購類交易、手工壓單交易等非過卡交易。

  在我國,使用信用卡非過卡交易的主要是電話支付和網上支付。在電話支付過程中,根據國際通行慣例,持卡人需要提供卡號和有效期,並不一定要“后三碼”,而國內銀行對此有不同的要求。網上支付則需要提供卡號、有效期、“后三碼”等,對於部分交易銀行也會需要支付密碼,或者發送手機動態驗証碼進行安全驗証。

  不需要信用卡也不需要密碼,隻提供卡面信息就能進行消費,這樣的信用卡支付安全嗎?據招行信用卡中心負責人介紹,持卡人可以不必過於擔心非過卡交易的安全性。因為在選擇合作商戶時,收單銀行隻會選擇行業領先企業合作,以確保商戶的資質與信用,同時還會定期對商戶交易進行抽查,以確認商戶交易操作的合規性,避免發生操作風險。在支付流程設計方面,銀行加入了動態驗証碼等安全防范措施,以確保持卡人的消費為本人進行。此外,許多信用卡發卡銀行還有專業的24小時風險預防及偵測團隊,對信用卡交易進行實時監測,一旦有持卡人對交易有異議,銀行的后台團隊會第一時間介入調查,以避免持卡人的損失發生。

  信用卡信息非常重要,持卡人在使用過程中應當妥善保管好個人信息資料。持卡人要保管好身份証、名片、駕駛証、產証等身份財力証明資料。在辦理其他業務時,如果需要提供上述資料可在復印件上注明“辦理業務使用,再次復印無效”等字樣。在填寫報名表、會員資料時應自行銷毀廢棄表格。如果收到以銀行名義發放的信箋、短信等,請注意信息的真實性,可撥打銀行服務電話進行確認。

  在日常刷卡消費時,應注意刷卡時要保留好簽單,不能將卡片轉借他人使用﹔在非面對面消費中應警惕網絡安全、網絡欺詐、電話欺詐等,尤其要注意不能隨意將卡號、有效期、“后三碼”等信用卡信息泄露給他人。同時,持卡人應認真核對每月的信用卡賬單,如果發現賬單上出現疑問交易的情況,可立即與銀行聯系。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