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旁觀 隔夜回購利率飆至近9%--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旁觀 隔夜回購利率飆至近9%

証券時報 朱凱

對於5月末持續至今的貨幣市場價格猛漲,央行的確在扮演“旁觀者”的角色。昨日的資金面緊態“無以復加”,銀行間市場加權平均隔夜回購利率飆升至8.6780%,漲幅253個基點﹔7天利率6.8509%,漲幅153個基點。
2013年06月08日08: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對於5月末持續至今的貨幣市場價格猛漲,央行的確在扮演“旁觀者”的角色。據業內人士介紹,央行掌握的金融數據一般會早於市場,其保持靜觀必有相應道理。同樣,何時出手最佳,央行心中亦有十分把握。

  昨日的資金面緊態“無以復加”,銀行間市場加權平均隔夜回購利率飆升至8.6780%,漲幅253個基點﹔7天利率6.8509%,漲幅153個基點。相比兩周之前,隔夜利率已翻倍有余。這一態勢下,市場傳言央行昨日下午向2~3家國有大行進行了注資援助。

  實際上該傳言流出后,市場的同業拆借行為明顯減少,不少機構立即停止了“高成本”融資行為,並轉為觀望。Wind資訊數據顯示,昨日隔夜資金最低價6.0%已大幅低於加權價格近270個基點。

  証券時報記者向有關人士了解后得知,央行對國有銀行注資有兩種途徑。一是今年1月公布的公開市場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另一個是以往曾多次採用的定向逆回購。兩者的區別在於SLO需要商業銀行向央行主動申請,且操作結果須在一個月后對外公開﹔定向逆回購是央行自上而下主動投放,亦無信息披露的規定。“從實際情況來看,SLO的概率明顯要大些。”該人士說。

  不過,對於該注資的期限,市場並無確定消息。如果央行注入了7天資金,那麼到期繳款日為端午節后的第二個交易日(6月14日),13日開始資金面便會重返緊張。此外,從每月5日、15日及25日的例行准備金退繳來分析,15日這一次因上旬存款規模降低,當日或是千億規模左右的退款。但隨后的半年末過后,7月5日的例行操作又將是大規模補繳,資金面仍難逃“厄運”。

  聯訊証券宏觀分析師楊為?指出,今年以來,市場利率已出現邊際性遞增局面,其關鍵因素在於外匯佔款的少增或下降。而且,公開市場補充的流動性難以填補這一缺口。楊為?預計,端午節后央行有望下調一次法定存款准備金率,這也是調控一步到位的較優選擇。

  東北証券(行情,資金,股吧,問診)分析師稱,這一波近年罕見的資金緊張,原因眾說紛紜。結合歷史上類似的時間窗口來大膽猜測,或與新股首次發行(IPO)預期存在某種微妙關聯。以往每逢大盤股甚至可轉發行前夕,市場資金面都會這樣無厘頭連續上漲。而從央行遲遲不願出手這一點來看,該結論似乎得到了部分印証。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