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成中國鐵投招標候選人 或可買火車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支付寶成中國鐵投招標候選人 或可買火車票

丁雯

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昨日公告,支付寶中標鐵路客票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的5月6日,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就鐵路客票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項目進行公開招標。
2013年06月08日09:4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昨日公告,支付寶中標鐵路客票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這意味著如果確定中標,人們很快就可以通過支付寶購買火車票。

  支付寶或可買火車票

  根據昨日最新公告,此次公開招標的鐵路客票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是為中國鐵路互聯網、手機WAP售票提供基於第三方支付客戶賬戶的在線支付服務,服務期限三年。公示日期為6月6日到6月8日,若確定中標,人們不僅可以通過支付寶購買火車票,還有可能用手機進行支付。

  此前的5月6日,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就鐵路客票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項目進行公開招標。根據公告,合格投標人必須獲得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從事“銀行卡收單業務”、“互聯網支付”、“預付卡受理”業務開辦資質﹔業務覆蓋范圍為全國,並取得上述資質后開展基於第三方支付客戶賬戶的支付業務1年以上﹔須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注冊、注冊資本不少於1億元人民幣的企業,不接受聯合體投標。

  昨日下午,記者登錄12306網站購買火車票,進行在線支付時,發現支付寶尚未上線,目前可以通過工行、中行、農行、招行、銀聯、建行,以及中鐵銀通卡的網上銀行支付。記者昨日聯系支付寶相關人士,對方表示目前仍不方便透露具體情況及上線時間安排。

  網絡塞車成網購火車票老大難

  2011年6月12日,京津城際高鐵開始試行網絡售票。2011年年底,全國鐵路已經全面推行網絡售票,中國鐵路進入電子商務時代。網絡大大方便了旅客購票,但每逢春節、“十一”小長假等客流集中時,網絡塞車常困擾旅客。

  2012年春運,網絡訂票大熱。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春運期間,12306網站每天點擊量高達10億人次,登錄和支付仍是網絡購票最大的短板。

  此前,12306網站隻支持網銀支付,尚不支持第三方支付。不少人呼吁,應該借助更加成熟的網絡平台來發售火車票,解決用戶買票難的問題。而支付寶是國內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抵擋過“雙11”“雙12”等活動短時間高流量沖擊,曾多次傳出將牽手鐵路部門介入網售火車票領域。(記者 丁雯)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