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再掀人民幣攬儲大戰 上調存款利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香港銀行再掀人民幣攬儲大戰 上調存款利率

黃瑩穎

內地金融市場“錢荒”已告一段落,一度飆漲的銀行間市場利率回歸平靜,但近日多家香港銀行再度上調人民幣存款利率。其中,渣打銀行(香港)將3、6、12個月期定存利率均上調至3%,出現短期利率趕上長期利率的反常現象。
2013年07月04日07:5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個別銀行3月期利率趕上1年期

  內地金融市場“錢荒”已告一段落,一度飆漲的銀行間市場利率回歸平靜,但近日多家香港銀行再度上調人民幣存款利率。其中,渣打銀行(香港)將3、6、12個月期定存利率均上調至3%,出現短期利率趕上長期利率的反常現象。

  人民幣攬儲再燃戰火的背后是急速增長的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同時,過去兩個月,RQFII額度大幅增加286億元。盡管A股市場近期劇烈震蕩,但並未對擁有RQFII額度的機構造成太大影響,發售新產品的節奏仍較快,這也為香港人民幣存款利率繼續加溫。

  人民幣存款利率再升

  渣打銀行(香港)近日針對新存入等值10萬港元以上人民幣資金的個人客戶推出特惠利率,各期限檔次利率均有所上調,3、6、12個月期利率均高達3%,這是該行今年初以來首次把人民幣定存利率調高至3%的水平。渣打銀行香港及大中華區存款及按揭業務主管王維憲表示,內地資金緊張拉高香港人民幣拆借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因此全線上調人民幣定存利率。

  此前一周已有多家中資銀行調高人民幣定存利率。其中,中銀香港宣布,如果新存入2萬元人民幣,則3個月期定存利率為2.39%﹔如果新存入金額達50萬元,則利率為2.42%。5月份該行3、6個月期人民幣定存利率分別為2.3%、2.4%。富邦香港宣布,如果存入10萬元以上,則3、6、12個月期利率分別為2.75%、2.8%、2.9%。

  香港業內人士指出,目前香港的人民幣資金大部分集中於渣打銀行、中銀香港、匯豐銀行三家大行手中。香港銀行業爭奪人民幣存款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幣業務的快速發展與人民幣存款總量之間的矛盾。香港金融管理局6月28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5月香港人民幣存款余額為6985億元。今年前5個月,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額超過14181億元,同比大幅增加近50%。

  中銀香港稱,隨著香港和海外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人民幣清算規模擴大,清算行具備向參加行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存款利率的空間,推出分層利率定價可繼續吸引人民幣資金在香港市場沉澱,有助於提升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競爭力。

  RQFII發售節奏仍較快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銀行上調人民幣存款利率也是為了備戰即將發售的RQFII產品。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新批復189億元人民幣RQFII投資額度,6月初以來又批復了97億元,RQFII額度由此增加至1049億元。

  盡管A股過去兩周劇烈震蕩,但並未對擁有RQFII額度機構造成太大影響,發售新產品的節奏仍較快。匯添富(香港)3日即宣布推出追蹤滬深300指數的RQFII—ETF產品,額度為20億元。匯添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指數量化投資總監楊健於表示,在目前A股低迷的情況下推出產品,主要是相信市場對追蹤滬深300指數的ETF需求龐大,足以消化多隻同類產品。

  根據建銀亞洲此前對香港投資者的調查,80%左右的受訪者看好人民幣的未來表現,31%的受訪者相信人民幣未來1年的升值幅度將超過5%,26%的受訪者預期未來3至5年升值幅度將超過10%。(記者 黃瑩穎)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