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年內波幅會收窄 直線走高難再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人民幣匯率年內波幅會收窄 直線走高難再現

羅蘭

經過上半年“火箭式”的上升后,人民幣匯率在年中時終於放緩了升值的步伐。對此,有關專家預計,影響人民幣升或貶的因素都存在,今后有可能在平穩趨勢下呈現雙向波動,但幅度都不會大。“若中國維持高利率,以及貿易和資本順差,今后人民幣還將保持升值方向。
2013年07月05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直線走高難再現 雙向波動成常態

  經過上半年“火箭式”的上升后,人民幣匯率在年中時終於放緩了升值的步伐。目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出口艱難,國外美國退出QE(量化寬鬆)日期臨近,美元指數上揚,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下半年人民幣走勢如何?對此,有關專家預計,影響人民幣升或貶的因素都存在,今后有可能在平穩趨勢下呈現雙向波動,但幅度都不會大。

  上半年21次創新高

  從今年春節到6月中旬,人民幣匯率一直快速上行,先后21次刷新匯改以來新高。雖然近期暫停升勢,但總體而言,上半年升值幅度仍為可觀。

  數據顯示,截至6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787,較2012年末的6.2855大漲1068個基點或1.73%。而去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值僅154個基點。自2005年7月啟動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已經接近34%。

  人民幣升值的強勁勢頭進入6月中旬后開始減弱。在6月的最后幾個交易日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穩於6.18上下。整個6月,人民幣即期市場下跌了0.05%。進入7月份,人民幣則再度走強。

  大量資本流入推動升值

  人民幣之所以在上半年升勢凶猛,與市場上外匯供給較大有關,其中熱錢是主導。

  “中國的匯率市場由供求關系和管理因素(比如央行干預)決定。在供求關系中,包括資本流入和貿易順差”,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孫華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上半年我國貿易順差明顯,其中有一部分熱錢是借道而來的,大量資本流入造成了市場上外匯供給較多。

  “熱錢進來后帶有強烈升值預期,這種預期又進一步加大了升值壓力。”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說。

  國際熱錢為何看好中國?孫華妤分析說,一是因為我國利率高於國外,對熱錢而言有套利的空間﹔二是相比較其他國家,中國有較好的經濟增長預期,大家認為人民幣會升值,因此,大量外匯涌入推動了人民幣升值。與此同時,升值期間央行並未進行特別干預,這使升值的步伐進一步加快。

  對於6月中旬后人民幣出現貶值情況,孫華妤認為,是市場對央行貨幣政策方向不明,對金融市場不穩而產生的極度恐慌心理所致,大家紛紛把人民幣換成美元以避險。“錢荒”過去后,到6月底至7月初時,人民幣匯率又開始恢復上升。

  未來升值步伐或將放緩

  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升貶因素都存在,專家預計,人民幣將呈雙向波動趨勢,但幅度不會大。從長期來看仍有繼續升值的動力,但升值步伐或將放緩。

  建設銀行研究部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長期來看,三項因素決定人民幣仍將呈現升值走勢:一是,我國經濟在未來10年仍將每年至少保持在7%以上的較高增長速度,經濟總量在全球的佔比將上升﹔二是,我國國際貿易將繼續保持順差。與此同時,我國同主要經濟體的利差也將長時間保持在較高水平,並對國際資金產生較強吸引力﹔三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要求人民幣匯率保持堅挺,以增強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

  該機構同時也指出,短期來看,對人民幣升值形成壓制的因素也較多。包括:美元有望走強、歐元仍可能走弱,從而影響盯住一籃子貨幣的人民幣匯率走勢﹔外圍量化寬鬆勢頭收斂,減弱了人民幣升值壓力﹔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仍需發揮外貿要素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而這需要人民幣匯率保持相對平穩運行態勢。

  “若中國維持高利率,以及貿易和資本順差,今后人民幣還將保持升值方向。雖然升,但幅度不會很大,因為過度升值對實體經濟有害”,孫華妤指出,首先,如果升值過快,幅度過大,外貿企業將難以為繼,它們無法生存了,其上游的企業也將受到影響。同時,中央要求經濟實現轉型升級,若升值快,正在升級的企業因生存受到影響將無法繼續升級。

  除市場因素外,今后人民幣是否升或貶,還要由管理層的思路來決定。“為實體經濟好,應控制升值幅度﹔為推進資本項目的開放,匯率波動幅度就會大。最終要看管理層是怎麼設計的。”孫華妤說。

  孫華妤表示,學術界基本達成的共識是,目前不是開放資本市場的好時機。如果管理層方向明確表態:匯率已達到均衡水平,沒太大升值空間,就會讓投機資本相信拿人民幣沒好處,就可能減緩資本流入,人民幣就有可能貶值。(記者 羅蘭)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