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近期流入多張假幣 央行稱"C1F9"假幣並非高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京近期流入多張假幣 央行稱"C1F9"假幣並非高仿

程婕

“上周六,有媒體報道“C1F9”高仿假幣在北京現身,連銀行的驗鈔機也難分真偽,檢測五次有兩次顯示正常。市民取到的每一張紙幣都在銀行的后台系統留有記錄,一旦產生假幣糾紛,就可以“有據可查”。
2013年07月05日10: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近期流入多張冠字號碼為“C1F9”的假幣 央行昨澄清———

  “上周六,有媒體報道“C1F9”高仿假幣在北京現身,連銀行的驗鈔機也難分真偽,檢測五次有兩次顯示正常。這樣的報道引起了一些市民的恐慌。昨天,央行營管部專門就“C1F9”假鈔的相關情況向媒體進行了說明。”

  “C1F9”假幣“高仿”說法不成立

  上述報道稱,記者曾將這張冠字號碼為“C1F9605162”的假幣放入9張真幣中,前往一家銀行營業點進行檢驗。在檢驗的五次中,其中有兩次驗鈔機顯示正常,其余三次顯示異常。但銀行工作人員憑肉眼就准確地從10張紙幣中挑選出這張假幣。該記者后來向來廣營派出所反映了此情況。

  央行營管部貨幣金銀處反假貨幣科科長史寶科介紹,這篇報道出現后,營管部7月1日與北京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一同前往報道涉及的銀行網點,進行實地勘查。不知出於何種考慮,這名記者已經將那張假幣撕成13瓣碎片,銀行工作人員隻能將碎片一張張拼回原樣。經過比較發現,撕毀的這張假幣與營管部收繳的其他“C1F9”假幣特征一致。比如,均為2005年版100元機制假幣。光變油墨、凹版印刷、安全線等公眾防偽特征均與真幣明顯不同,與真幣的凹版印刷手感相差甚遠,光憑肉眼觀察、用手觸摸等簡單方式也能識別。

  由於很多假幣共用一個號碼,所以營管部特意挑選了一張與被撕毀的假幣號碼相同的假幣,用那家銀行網點大堂裡的驗鈔機“驗明正身”,結果每次驗鈔機都作出異常報警反應。

  “我們認為,報道中‘在檢驗的五次中,其中有兩次驗鈔機顯示正常,其余三次顯示異常’、‘仿真程度極高、一般肉眼難以辨別’等說法缺乏依據。”史寶科表示。

  他還指出,此前社會上流傳的“高仿”假幣的說法也根本不成立,“既不客觀,也不科學”。目前收繳的機制假幣全都與真幣有明顯的不同,市民隻要掌握了真幣的防偽特征,完全可以自己識別出來。

  不能靠冠字號碼來識別假幣

  每張人民幣紙幣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數字組成的號碼,專業術語稱為冠字號碼。由於每張紙幣的冠字號碼都是唯一的,冠字號碼相當於每張人民幣的“身份証號碼”。

  近幾年來,對於假幣的報道似乎都集中在冠字號碼上。比如,2009年“HD90”出現在全國各地,2011年8月,又出現過“TJ55”“AZ88”“WL15”“YX86”四個冠字號碼的100元假幣。今年的“C1F9”也成媒體關注重點。

  史寶科表示,僅憑冠字號碼不能判斷貨幣的真偽。事實上,很多假幣的冠字號碼就是直接抄襲自真幣。“對於市民來講,在沒有驗鈔機的情況下,也能用上‘眼觀、手摸、耳聽’這幾招識別假幣。”昨天,史寶科舉著一真一假兩張紙幣,對記者進行了詳細地介紹。

  “眼觀”就是要觀察票面的顏色、案、花紋、光變油墨的變化等﹔“手摸”是仔細觸摸鈔票的紙質以及盲文、手感線等防偽特征﹔“耳聽”是指抖動鈔票,真鈔聲音清脆,假鈔比較沉悶。

  市民如果收到假幣該如何處理?根據《人民幣管理條例》,單位和個人持有偽造、變造的人民幣的,應當及時上交中國人民銀行、公安機關或者辦理人民幣存取款業務的金融機構﹔發現他人持有偽造、變造的人民幣的,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告。

  目前沒有ATM機取出假幣的查實案例

  長期以來,社會上不時流傳一些從ATM機裡取出假幣的案例。難道銀行的ATM機也不能信任嗎?對這個問題,央行營管部的有關人士明確告訴記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一起証據確鑿的案例。一些市民在仔細回憶取錢的過程時都會說,取完錢打車或去買東西的時候被對方說是假幣,然后就找到銀行來理論。但事實上是被人調了包。

  多家銀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ATM機裡的錢是靈敏度比驗鈔機還高得多的清分機處理后,由至少兩個工作人員按流程放入ATM錢箱的。銀行人員作案的可能性很低。

  按照營管部的部署,今年年底之前,北京的ATM機都可實現人民幣冠字號碼的查詢功能。市民取到的每一張紙幣都在銀行的后台系統留有記錄,一旦產生假幣糾紛,就可以“有據可查”。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