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印發商業銀行公司治理指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監會印發商業銀行公司治理指引

2013年07月29日15:00    來源:新華財經    手機看新聞

  據銀監會網站7月29日消息,近日,中國銀監會印發《商業銀行公司治理指引》,進一步明確今后銀行業金融機構公司治理的發展方向和路徑。

  《指引》分為9章,共計136條。第一章至第三章的重點內容為規范公司治理架構和各治理主體職責邊界等制衡機制,第四章至第八章主要涉及商業銀行發展戰略和價值准則及社會責任、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激勵約束機制、信息披露等公司治理運行機制的主要內容,並增加了監督管理部分。

  《指引》的新內容主要包括:規范董事會運作及董事履職要求﹔做實監事會職責﹔加強主要股東行為約束﹔強化商業銀行戰略規劃和資本管理﹔增加對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的具體規定,對建立科學的激勵機制、有效的問責機制和透明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明確監管部門對商業銀行公司治理的評估、指導與干預職能﹔確保《指引》與國際最佳實踐同步,使用新的公司治理定義,提出了利益相關者的概念,即銀行的公司治理應履行對存款人、雇員等的權利保護責任等。

  總體來看,《指引》明確了今后銀行業金融機構公司治理的發展方向和路徑,將對我國銀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