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不再:多地民間借貸危機折射經濟轉型之緊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暴利不再:多地民間借貸危機折射經濟轉型之緊迫

程露、姜辰蓉

2013年08月08日15:4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暴利不再:多地民間借貸危機折射經濟轉型之緊迫

  位於中國西部的陝西省神木縣,日前因民間借貸危機受到各界關注。神木也是繼溫州、鄂爾多斯(行情,問診)等地發生民間借貸危機后,再次遇到此類問題的地區。有分析認為,三地同為經濟高增長的地區,發生借貸危機折射出中國經濟轉型之緊迫。

  神木縣坐擁豐富的煤炭資源,探明煤炭儲量500多億噸,“經濟主要靠工業,而煤炭產值又佔全縣工業總產值的70%以上,”神木縣發改局副局長高海雄說,2005年以后,隨著煤炭價格暴漲,神木在幾年內躍居“陝西十強縣”、“中國百強縣”行列。去年神木經濟總量已經突破1000億元,成為中國西北五省區第一個過千億的縣。

  在涉煤行業高額利潤的刺激下,神木街頭巷尾的投資公司、典當行層出不窮,大量資金流向民間借貸領域。“模式就是親朋好友以2分左右的利息集資,再放入投資公司等機構吃3分以上的高息,投資公司再將錢投入本地或外地的房地產市場和煤礦中以獲得更高的投資利益,”參與神木民間借貸的孟先生告訴記者。

  業內人士指出,煤價高位運行的時候,神木民間借貸的資金鏈條基本能夠維系。然而,進入2012年,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煤炭供需關系發生逆轉,產品量價齊跌。

  “10年來,煤價最高達到每噸900元左右,而現在面煤已跌至200元以下,塊煤銷售價為430元左右”,神木縣煤炭協會會長趙存發說。

  據高海雄介紹,神木縣99處地方煤礦中,目前隻有11處正常生產,導致集資者資金鏈條緊張,引發借貸危機。

  在神木縣的二郎山下,拉煤車曾經絡繹不絕,一眼望不到頭,如今這種景象已經看不見了。一位神木煤礦老板說:“過去煤老板一次消費十幾萬元也不心疼,但現在兜裡裝1萬元都舍不得花,資金鏈斷掉以后,有人還不起債,甚至用豪車來抵賬。”據他透露,神木民間借貸的規模至少在200億元以上。

  在此之前,溫州和鄂爾多斯也相繼陷入債務危機。改革開放以來,溫州借助廉價的勞動力,發展了鞋業、服裝、皮革等一批勞動密集型輕工產業,但隨著勞動力成本的提高,人民幣升值加快,貨幣政策的緊縮等因素,溫州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引發借貸危機。

  [全文閱讀]

  通過鍵盤前后鍵←→可實現翻頁閱讀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