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有望盡快公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有望盡快公布

倪銘婭

2013年08月08日08:2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有望盡快公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7日在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正在進一步完善並按程序辦理中,離正式審定批准公布的時間應該不會很長。

  沈丹陽說,7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總體方案》。此次會議同時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根據會議精神對《總體方案》作進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報國務院審定。目前,《總體方案》正在進一步完善並按程序辦理中,離正式審定批准公布的時間應該不會很長了。

  對我國光伏產品按價格承諾方式進入歐盟市場將怎樣管理等問題,沈丹陽表示,自8月6日起,參加價格承諾的企業將免征反傾銷稅,其他未參加企業將按照公告中具體稅率支付反傾銷稅。對歐盟光伏產品出口價格承諾和數量分配如何執行,其實是企業如何完善行為自律的問題。據了解,遵循的將是“由商會協調、以企業為主體自主協商確定”,以及“誰應訴、誰受益”的原則。目前,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正在組織有關企業研究制定相關實施辦法和數量分配方案,並將在反復征求企業意見、充分體現企業自主商定原則的基礎上,盡快付諸實施。

  他說,中國對歐盟多晶硅和葡萄酒的雙反調查,目前仍在調查程序中。商務部將依法調查並做出決定。我們願意看到雙方業界通過對話協商與合作,尋求更好的解決途徑。

  沈丹陽表示,在中日韓自貿區第二輪談判期間,三方就談判的基本模式和框架范圍進行了討論,並舉行了貨物、服務、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技術貿易壁壘(TBT)、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SPS)、競爭政策、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等10個工作組和專家組會議。

  他提出,由於中日韓三國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三方在談判中所關注的領域和敏感議題各不相同。從目前情況看,日、韓關注的領域十分廣泛,其中諸如環境、勞工、糧食安全、信息技術、電子商務、商業環境等,均屬自貿區談判的新興領域。三方已商定於今年年底在日本舉行第三輪談判。我們認為,三方應在坦誠相待和相互理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顯示靈活性,以取得互利互惠、平等共贏的結果。

(責編:達昱岐、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