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開出史上最大罰單 奶粉行業監管全面升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反壟斷開出史上最大罰單 奶粉行業監管全面升級

2013年08月08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反壟斷開出史上最大罰單 奶粉行業監管全面升級

從銷售環節的“反壟斷”到生產環節的“再清理”,我國對奶粉行業的監管全面升級。國家發改委7日對6家奶企開出約6.7億元的反壟斷史上最大罰單。

業內人士認為,要保証市場持續、健康、有序發展,政府應加強對市場不正當競爭行為的長期監管,加強對奶粉行業的監管,並確保監管政策落實到位。

價格監管

依法查處壟斷

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消息稱,依據《反壟斷法》第四十六條的規定,決定對六家乳粉生產企業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處罰,共處罰款6.6873億元。

其中,廣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因“違法行為嚴重、不能積極主動整改”而受到最重處罰,罰款額1.629億元,達上年度銷售額的6%﹔惠氏、貝因美、明治乳業則免於處罰,理由是這三家公司主動向反壟斷執法機構報告達成壟斷協議有關情況、提供重要証據,並積極主動整改。

據了解,從今年3月開始,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根據舉報對合生元、美贊臣、多美滋、雅培、富仕蘭(美素佳兒)、恆天然、惠氏、貝因美、明治等乳粉生產企業開展了反壟斷調查。7月份,上述奶粉企業承認正在接受反壟斷調查,並相繼宣布降價方案。

記者採訪了美贊臣、合生元等多家涉事企業,這些企業均表示不准備辯駁或放棄申請行政復議。合生元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完全接受並尊重國家發改委的處罰決定,現已完成對原經銷協議中涉及到的約定固定產品價格、限定產品最低價格相關條款的修訂,並已完成全部經銷協議的重新簽訂,以符合《反壟斷法》的規定。

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奶業分析師宋亮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此次處罰力度並不是很大,主要是起到威懾作用。如果這些企業不能達到預期整改效果,后期處罰會採取“從重原則”。

“反壟斷罰款從表面上看是事后懲罰,但卻能看出監管部門在此事上的態度。”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副教授杜江涌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奶粉涉及民生,對它進行適度的價格干預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覺得這次罰款來得不是早了,而是晚了。早應該把問題扼殺在搖籃裡面,不然監管部門、企業、消費者都會受到影響。”

根據《反壟斷法》及有關司法解釋的規定,經營者實施壟斷行為,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公民因壟斷行為遭受損失提起訴訟,法院應該受理。

然而,不論是此前的白酒反壟斷案,還是此次奶粉反壟斷案,消費者要提起訴訟和索賠都並非易事。杜江涌認為,消費者無從掌握奶粉產品的定價體系,即使提出訴訟,企業相關部門可以商業秘密為由,不提供相關証據﹔其次,索賠金額該如何衡量,很難有一個計算標准﹔最重要的是,司法成本高昂使很多消費者“心有余而力不足”。

宋亮認為,僅僅一次反壟斷調查是不夠的,不能持續保証市場有序,政府應加強對市場不正當競爭行為的長期監管,以保証市場能夠持續保持健康、競爭有序的發展格局。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