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巨額罰單后洋奶粉整改降價 國產品牌將受重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吃巨額罰單后洋奶粉整改降價 國產品牌將受重創

2013年08月08日07:5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國家發改委開出國內反壟斷調查史上最大罰單:合生元、美贊臣、多美滋、雅培、富仕蘭(也就是美素佳兒)、以及恆天然等六家乳粉生產企業"遭遇"超過6.6億元的天價罰單。而惠氏、貝因美和明治因為積極配合調查而"幸免於難"。

  調查顯示,涉案企業全部實施了縱向壟斷行為。在被調查的9家乳粉企業中,合生元罰單的力度最大,為去年銷售額的6%,而美贊臣罰單的金額最大,達到了2億元人民幣。惠氏、貝因美和明治則被免於處罰。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解釋為何會有如此差別。

  許昆林:主要考慮三方面的因素,一是違法的情節,二是配合調查的情況,三,也是最主要的,是整改的情況。對於主動向反壟斷機構報告達成壟斷協議的情況提供重要証據的,並能夠積極整改的,依法給予免除處罰。對於違法行為嚴重,又不能積極主動整改的,我們給予以從重處罰。對於能夠配合調查,並也能夠主動整改的,給予適度從輕的處罰。

  九家乳品企業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被調查的呢?証據材料顯示,涉案企業都對下游經營者進行了不同形式的轉售價格維持,存在固定轉售商品的價格或限定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的行為。換言之,被調查的乳粉生產企業實際上剝奪了經銷商自由定價的權利,這不僅侵害了經銷商的權利,也意味著消費者要承擔更貴的價格。面對發改委的巨額罰單,處於風口浪尖的合生元與美贊臣都確認已經收到了罰單並且認罰。美贊臣提供給記者的新聞稿件上顯示:美贊臣被處以二億零三百七十六萬元人民幣的罰款,為此他們將不准備辯駁。合生元公共事務經理朱輝則表態說:“我們今天剛做了一個公告,只是從我們企業自己這一塊接受這樣一個處罰的決定,其他的沒有什麼看法,因為我們還是更關注自己吧。”

  從乳粉生產企業被調查之后,以上多家乳粉企業紛紛降價。如今的奶粉市場可謂是多事之秋,反壟斷調查和巨額罰單會給這個非常不平靜的市場帶來哪些震動和變化呢?

  作為積極整改的表現,很多企業都選擇了降低產品銷售價格,合生元方面表示在過去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降價面超過了95%。

  合生元:從6月27號到7月23號, 我們連續發了三次公告,現在已經是回收了一些終端的數據,基本上95%以上的終端門店按照我們給他一個建議零售價格。

  在安徽某超市採購部,採購人員明確表示,近期確實接到幾家供貨商降價的通知。

  採購人員:像多美滋、惠氏、雅培、美贊臣,我們都接到調價單,以降價單的形式遞過來,我們做到一個供價和零售價的降價。

  中國社會科學院王曉曄教授坦言反壟斷調查的目的並不是要讓企業降價,而是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但是其客觀結果一定是讓消費者受益。

  王曉曄:縱向限價的結果就是生產商對銷售商的限價,最后會導致抬高產品的價格。反壟斷執法機關不容許這些生產商對銷售商搞縱向限價,那麼就是說在零售商之間,同一個產品可以相互打價格戰的情況下,價格肯定會降下來。

  此次被處罰的企業中,含有多家所謂"洋品牌"。"壟斷調查后時代",奶粉市場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奶粉事業部經理吳鬆航表示,目前國內品牌奶粉僅佔市場份額的40%,"高端奶粉"降價,將會對國產品牌奶粉帶來重大打擊。

  吳鬆航:消費者的觀念並沒有得到根本改變,仍然會認為"你看他又便宜又是進口的",那豈不是選擇會更高?所以這種情況下,無異於對國產奶粉是沒有好處的。

  如今的國產奶制品多多少少有些讓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然而正是因為自己羸弱的表現,才讓某些品牌的奶粉有恃無恐,在市場上說一不二。王曉曄感言,要想改變如今的尷尬境地,還是要靠自己。

  王曉曄:我覺得大家對嬰兒奶粉這些方面,可能非常關注的是產品的質量問題,中國的企業尤其是在產品的質量方面做一些改進。(記者記者季蘇平 實習生常婷)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