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被罰乳企表態“認罰” 美贊臣等稱不准備辯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數被罰乳企表態“認罰” 美贊臣等稱不准備辯駁

2013年08月08日07: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多數被罰乳企表態“認罰” 美贊臣等稱不准備辯駁(網絡配圖)

     昨日六家被發改委開出反壟斷罰單的奶企中,大多表示認罰。美贊臣稱不准備辯駁,合生元表示放棄申請行政復議和提出行政訴訟,多美滋、恆天然稱尊重處罰決定、雅培也表示接受處罰並將繳納罰款。受反壟斷處罰影響,昨日國內乳企股價大漲。三元股份強勢上漲8.2%,皇氏乳業漲7.5%。

  被罰乳企稱不准備辯駁

  美贊臣昨日公布就發改委對其進行反壟斷調查的決議。根據調查處理結果顯示,美贊臣被處以2.0376億元罰款。美贊臣表示,將不准備辯駁。美贊臣首席財務官於7月底曾預計,這次反壟斷調查將導致公司銷售約減少5500萬美元-6500萬美元。

  合生元昨日發布公告,已於8月6日接到發改委發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合生元表示,放棄申請行政復議和提出行政訴訟,將及時通過支付上述罰款以履行行政處罰決定書的處罰決定。

  多美滋昨日發布聲明指出:尊重國家發改委做出的反壟斷處罰決定,並將根據國家發改委的要求積極做好整改工作。

  昨日恆天然集團也回應稱,接受國家發改委近日作出的調查結果,並將及時履行發改委決定。

  被處以0.7734億元人民幣罰款的雅培公司也表示,積極配合中國政府的相關調查工作。“我們已經接受並將繳納罰款,並已經與中國國家發改委一起解決了相關問題。”雅培方面昨日表示。

  免罰乳企稱履行降價承諾

  截至目前,被調查的企業美贊臣、多美滋、惠氏、雅培、貝因美、合生元、富仕蘭、恆天然、明治等都已紛紛宣布下調有關奶粉價格,降價幅度在3%至20%不等。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表示,上述企業都存在對不遵守其規定價格的經銷商進行罰款、扣除返利或停止供貨的行為,違反了《反壟斷法》。

  此次調查中,惠氏、貝因美、明治免於受罰。貝因美昨日發布公告稱,6日已收到發改委《免除行政處罰決定書》。決定書稱,鑒於公司主動向發改委報告達成壟斷協議的有關情況並提供重要証據,發改委決定對公司免除行政處罰,公司應當立即停止實施所達成的壟斷協議。貝因美稱,公司將及時履行上述決定。

  惠氏公司昨日對新京報記者回應稱,通過此次調查,惠氏營養品審視了現有的定價行為,並決定完善公司的相關營銷政策。“我們尊重國家發改委的相關決定,並將繼續履行我們在7月初公布的降價承諾”。

  利空落定,合生元股價逆市大漲

  受發改委給多家洋奶粉企業開出反壟斷罰單影響,昨日國內乳企股價大漲。

  在A股市場上,昨日三元股份強勢上漲8.2%,收報7.15元,盤中一度觸及漲停﹔皇氏乳業漲7.5%,雖遭調查但被免於處罰的貝因美漲1.8%。此外,伊利股份微漲0.74%。

  在港股市場上,雅士利收平。被發改委施以1.63億元反壟斷處罰的合生元股價大漲6.5%,不少投資者認為利空落定,股價轉為上漲。

  但反壟斷處罰並不對國內其他奶粉企業構成直接利好,洋奶粉的降價或加劇其對用戶的吸引力。多數食品行業分析師認為質量安全問題對目前乳業股的影響更大。

  ■ 消費者聲音

  擔憂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一直是美贊臣奶粉忠實粉絲的馬女士昨日表示,經過反壟斷調查,看到奶粉降價了是好事,但不知道降價能否持續。此外,讓人擔心的是,廠家一下子要交那麼大額的罰款,接下來會不會羊毛出在羊身上,把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奶粉的價格本來就很高,企業在反壟斷調查的壓力之下降價了。但企業馬上要交這麼大一筆罰款,肯定會影響企業的利潤,生產廠家日子不好過了,接下來會不會以犧牲產品品質為代價來拉升利潤?”馬女士說,“奶粉價格太高了我們很難接受,但更接受不了的是寶寶口糧質量下降,奶粉企業接二連三出事,我這個做媽媽的都快崩潰了。”

  另一位消費者陳先生昨日也表示,發改委對乳企這次調查及罰款,是因為他們損害了國內消費者的利益,他希望受罰后的企業能在不降低產品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價格,真正使消費者受益。(李靜)

  ■ 專家解析

  “真正降價應增加市場供應”

  如此大額罰款是否有助於今后奶粉繼續降價?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營銷專家李志起昨日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降價比較困難。

  “盡管這次罰款對行業起到了警示作用,但鑒於目前我國大城市消費的奶粉主要以進口奶粉為主,市場份額主要集中在幾個大品牌,市場整體上還是供不應求的狀況。真正要降價,不是通過這樣一個反壟斷罰款就能夠解決的。而是應該增加市場供應,更多的企業將奶粉業務做強做大,國產奶粉企業也需要崛起。”李志起說。

  李志起表示,此次重罰大奶粉品牌,對於國產奶粉而言有一些機遇,加上最近的新西蘭奶粉危機,消費者可能會重新審視進口奶粉是否真的值得賣那麼高的價格,一部分消費者可能會逐步回歸理性。但對於國產品牌,首先還是要提高自身實力,才能真正地取信於民,這需要一個較長的周期。

  “而且如果國外的奶粉真的能把價格降下來,也會吸引一部分消費者去購買其產品。”李志起說。(李靜)

  ■ 行業影響

  “罰單不會改變市場格局”

  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奶類分析師宋亮昨日表示,面對發改委對乳企的反壟斷調查,最初市場預計罰款在幾百萬到幾千萬不等,從公布的罰款數額來看,實際處罰力度超出預期。這將影響到企業今年的利潤。

  面對如此巨額的罰款,乳業專家王丁棉昨日則指出,被罰企業罰款金額雖多數上億,但對於每年營收數十億的洋奶粉企業來說,發改委給予的罰款也只是“點到即止”的程度,國內市場此后仍將被洋奶粉霸佔。

  “國內奶粉市場格局不會因為此次巨額罰單而改變,消費者對洋奶粉一邊倒格局也很難打破。”王丁棉指出,我國乳業的大整合不會隨反壟斷調查而結束,接下來更多奶粉新規細則將陸續出台。(李靜)

  ■ 背景

  多部門頻出手規范乳業

  近年來,我國乳業質量問題頻出,嚴重打擊了消費者信心。國內媽媽們高價去買洋品牌奶粉,以致我國香港及新西蘭等國出限購令。

  今年起,多部門頻出“保衛”乳業措施。5月3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提出“按照嚴格的藥品管理辦法監管嬰幼兒奶粉質量”。此后,工信部再出重拳。6月4日,工信部提出對嬰幼兒配方乳企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檢查,並將通過強化行業准入管理來淘汰質量安全不達標企業,提振消費者信心。

  國內奶粉企業的兼並重組大幕隨即拉開。6月18日,工信部宣布,蒙牛斥資約98億元收購雅士利。工信部消費工業司副巡視員高伏也表示,工信部將大力推動實施嬰幼兒配方乳企的兼並重組工作,將行業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6月20日,工信部等9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稱將全力以赴打一場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的攻堅戰,重塑消費者對國產乳粉的信心。(記者李靜 吳敏)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