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洋奶粉”反垄断调查国产奶粉且慢窃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对“洋奶粉”反垄断调查国产奶粉且慢窃喜

2013年07月03日15: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除了合生元,部分洋奶粉也遭到了发改委的约谈和调查,只不过这些企业在国内没有上市,所以没有像合生元那样对外发布公告。”日前,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记者当天就此事采访了部分洋奶粉企业,其中雀巢、惠氏方面证实,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待有进一步信息时会对外公布;美赞臣方面也表示,公司确实向发改委方面“提供了一些资料”;雅培中国方面则表示对此事暂不置评;多美滋一直未接听记者电话。(7月2日京华时报)

  发之于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当然是已经掌握了一定事实和证据之后的“调查”,这足以说明被国人青睐的“洋奶粉”,未必那么完美无瑕。去年媒体曾报道称,中国内地部分洋奶粉价格为原产地4倍。媒体称,乳企借成本上涨和升级配方虚涨价格,内地的部分“洋奶粉”售价为全球最高水平。以新闻报道中的洋奶粉特福芬奶粉为例,在特福芬奶粉的德国官网,公布的特福芬有机婴幼儿奶粉2段的价格为9.95欧元,按照现行汇率换算成人民币,价格80.6元,仅仅为内地销售价格的四分之一,销售到中国后堪称暴利。

  某些洋奶粉冠冕堂皇“品质高”的背后,不过就是一个“贴牌”生产的货色,不仅与宣传不符,且屡屡曝光的质量问题同样令人担忧。其背后涉嫌的“串通涨价”问题、“限制最低销售价牟取暴利”问题,或将在这一反垄断调查中真相大白。

  有一种观点,认为此次反垄断调查是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保护”。其实,反垄断调查,保护的是市场竞争,保护的是消费者权益,而不是保护国产品牌。一些人乐观地认为,反垄断调查有助于国产奶粉走出市场低谷,在笔者看来,反垄断调查绝不是公信度“岌岌可危”的国产奶粉的救命稻草。在市场上赢得消费者,靠的不是官方“支持”,也不是大力宣传炒作之下的“忽悠”。最终,国产奶粉能不能抓住反垄断调查契机,需要的依然是“男儿当自强”——拿自己的品质和信誉来说话。(毕晓哲)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