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省份尚未公布今年“三公”預算 省級較粗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3省份尚未公布今年“三公”預算 省級較粗略

2013年08月08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3省份尚未公布今年“三公”預算 省級較粗略

  繼中央部門4月集中公開2013年“三公”預算情況后,截至昨天,已有18個省份公開了本級政府2013年度“三公”預算。另外還有部分省份公開了部分組成部門的“三公”預算。記者發現,一些省級政府“三公”僅公布數字,公開程度落后於中央部門。統計顯示,多個省份2013年“三公”比上年預算或決算有所壓縮。

  【公開時間】

  13個省份尚未公布“三公”

  近年,隨中央部門預決算公開推進,各中央部門預決算報告公布時間也漸趨集中。今年4月18日,80余個中央部門同日公開2013年部門預算,其中單列“三公”經費及各項包括因公出國、公務接待、公車購置及運維的預算情況﹔7月19日,80余中央部門又集中公開了2012年部門決算情況。

  和中央部門相比,作為地方政府中行政級別最高的省級政府,預決算報告及“三公”的公布時間不盡統一,時間也有早有晚。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今年7月發布的《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今年各省級政府要全面公開省本級“三公”經費﹔爭取2015年之前,實現全國市縣級政府“三公”經費全面公開。

  北京市2013年1月“兩會”期間,隨2013年預算報告就已披露了全市市級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的“三公”預算情況。北京各個委辦局2013年“三公”預算於今年3月公布,早於中央部門。

  截至昨天,距離2013年末不足5個月,僅有18個省份公布了本級政府“三公”。另外寧夏、內蒙古等公布了部分組成部門的“三公”,部分省份“三公”至今未公布。

  【公開內容】

  省級政府“三公”普遍較粗略

  相比許多中央部門公布的包含出國人次團組、公車數量等信息的“三公”,省級政府的“三公”普遍較為粗略。

  有的省份隻公布了本級政府“三公”各項的總數,甚至沒有說明,公眾也難以由一個數字看出“三公”究竟是高是低,合理還是不合理。

  此外,北京、上海、山東、湖南等9個省級政府公布了2013年“三公”預算比上年的增減情況。能看出,多數省級政府本級“三公”有所壓縮。不過,僅有北京、四川、山西等少數省份公布了“三公”各項預算同上年的增減,能看出“三公”到底壓縮在了什麼地方。

  在各省級政府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此次公布的自治區本級“三公”最為詳盡。其中,列出了自治區本級共135個一級預算單位,財政供養人員共計190120人,包括行政編制人員38114人,事業編制人員59162人,工勤編制人員28330人,離退休人員64514人。另外還公布了公務用車總數13123輛,包括一般公務用車9792輛、執法執勤用車1480輛、其他車輛1851輛。

  【公開范圍】

  預決算公開范圍大小不一

  近3年來,集中公布“三公”預決算的中央部門最多達到90多個。目前,各省份“三公”預決算的公開范圍大小不一。除少數涉密單位外,有的省份已經涵蓋大多數省本級政府部門﹔但也有省份“三公”預決算公開剛剛在少數部門小范圍試點。

  河北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近日公布了一組數據,截至6月底,河北省級部門中有95個已經公開了2013年部門預算,公開率為91%﹔其中公開“三公”預算的部門為69個,公開率為66%。

  今年3月,北京88個政府部門同日公布的2013年預算報告中,均包含“三公”經費預算情況。四川今年有73個部門公布“三公”預算。

  目前,中央部門公開“三公”的方式是由各部門自行在網站上公布,像北京等地也是如此。記者注意到,像四川、貴州等省份,還將各個政府部門的“三公”統一晒在了省政府信息網站上,方便公眾統一查閱對照。

  ■ 背景

  地方政府“三公”公開進程

  2011年5月 比照中央公開三公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地方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要比照中央財政做法,公開“三公”經費。

  2012年4月 省級政府兩年內晒三公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省級政府要在兩年內全面公開“三公”經費,並推進公開部門預決算。

  2012年10月 各級政府要定期公布三公

  國務院發布《機關事務管理條例》正式施行。條例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依照國家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規定建立健全機關運行經費公開制度,定期公布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費、因公出國(境)費等機關運行經費的預算和決算情況。

  2013年7月 省級政府今年晒三公

  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要求2013年各省級政府要全面公開省本級“三公”經費﹔爭取2015年前實現全國市縣級政府“三公”經費全面公開。

  ■ 數據

  京滬三公經費超10億

  從查詢的數據看,包括北京、上海等省份在內,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總額多為5億-10億元。其中,北京三公經費在查詢的省份中最高,達11.1億元﹔新疆最低,為4.3億元。

  盡管如此,絕大多數省份在說明中都表示,這些金額在原有基礎上有所壓縮。

  可查詢的15個省份(3省份僅公布部分信息,未查詢到三公預算總數)中,“三公經費”共114.72元。

  從具體數據看,經濟發達、財政支出總額較高的省份,三公經費也偏高。10億元以上的有北京11.1億元,上海10.5億元。8億元以上的則有廣西9.5億元﹔河南8.8億元﹔湖南8.73億元﹔廣東8.64億元。

  從增減幅度看,基本上都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都不大。山西下降5%﹔山東下降4.5%﹔新疆下降4.2%﹔浙江下降3.7%﹔北京下降0.9%。而廣西則上升0.1%。

  公務用車

  遼寧公車支出佔比高達84%

  從各省份的支出看,公車支出額度最高。15個省份公車支出總額為75.54億元,達到三公經費支出總額的65.85%。

  從具體金額看,北京公車支出最高,達8.5億元﹔其次為廣西,達6.89億元﹔河南5.9億元。相比之下,黑龍江僅3.32億元﹔浙江3.5億元﹔新疆3.54億元。

  從佔比看,公車支出佔比最高的為遼寧,達84.07%﹔新疆達82.33%﹔北京達76.58%﹔廣西達72.53%。相比之下,上海公車佔比很低,僅48.95%﹔浙江為49.35%。而此前中央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平均來看,公車支出佔三公支出總額的7成左右。

  和2012年的預算比,部分省份公車預算額度有所增加。比如新疆公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為35423萬元,與2012年預算30850萬元相比,增加4573萬元,增長14.8%。

  此外從公布信息看,新疆較為規范。新疆公務用車總數13123輛(其中:一般公務用車9792輛、執法執勤用車1480輛、其他車輛1851輛)。

  公款出國

  僅3個省份出國經費過億元

  從出國經費看,隻有3個省份的出國費用過億元,包括上海2.07億元﹔北京1.7億元﹔浙江1.2億元。

  而新疆出國經費為0.13億元﹔貴州出國經費僅為0.17億元﹔山西為0.3億元﹔遼寧為0.39億元﹔黑龍江為0.42億元。

  從佔比來說,不少省份出國經費佔三公經費比重不到10%。比如,新疆僅佔3.02%﹔河南僅為5.23%﹔遼寧僅為5.6%。

  出國經費不少省份都有壓縮。比如,山西減少90萬元,壓縮了2.9%﹔黑龍江出國費用減少295.7萬元。

  公務接待

  上海接待費比北京高2.39億

  從接待費看,多數省份在2億元以內,有的在1億元以內。比如,新疆接待費0.63億元﹔遼寧接待費0.72億元﹔吉林接待費0.77億元。

  而上海接待費最高,達到3.29億元﹔與之三公經費相當的北京,接待費僅為0.9億元。

  從佔比看,湖南的接待費佔比最高,達到41.92%﹔佔比超過三成的省份有浙江、廣東、上海。北京的佔比最低,僅為8.11%。

  接待費部分省份壓縮比例較高。比如,山西接待費1.61億元,減少了2252萬元,壓縮了12.3%﹔黑龍江公務接待費減少67.8萬元。

  記者 溫薷 蔣彥鑫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