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父親為給兒子治病持菜刀搶銀行 哭著喊要錢(圖)

周竟

2013年09月13日09:33    來源:城市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父親為給兒子治病持菜刀搶銀行 哭著喊要錢(圖)

父親為給兒子治病持菜刀搶銀行哭著喊要錢(圖)

  小憲揚看著爺爺,眼角流下了淚水

  買10多元一斤的大櫻桃,對他家來說是奢侈的

  2歲男孩吃櫻桃卡喉陷昏迷 他的妻子不堪重負離家出走

  為了給孩子治病,他認為隻有搶銀行來錢最快……

  一個個讓你感動的回答

  記者獄中對話

  搶銀行的“90后”父親

  “當時沒想搶劫犯罪,隻想著如果能搶到錢,坐牢也沒關系”

  “后悔去搶劫,很內疚,在孩子最需要我時,我不在他身邊”

  “雖然我還不太懂怎麼做爸爸,但知道不能看著孩子死”

  10多元一斤的櫻桃對陳明燦一家原是奢侈之物,然而就是咬牙才買的半斤櫻桃毀掉了這個原本平淡但幸福的打工家庭。

  今年5月7日,陳明燦一歲半的兒子小憲揚(化名)在吃櫻桃時,一顆櫻桃突然嗆入氣管,雖然最后被送醫取出,但長時間窒息導致他腦部受損,至今昏迷不醒。為治病家裡花完了所有的積蓄,不忍兒子等死,陳明燦竟提著菜刀搶劫銀行。8月28日,他被海寧市人民法院判刑三年半。

  為何一顆櫻桃壓垮了一個家庭,帶著種種疑問,記者幾經周折,在海寧市看守所見到了這位90后父親。

  關於搶劫>>他說“后悔搶劫,對不起爸媽”

  陳明燦低著頭走進訊問室。他大概身高一米七,稚嫩中帶著一份秀氣,像一個學生。事實上,他也的確還是個畢業不久剛打工兩三年的孩子——陳明燦才22歲,比很多大學生年紀要小,但已有一個一歲半的孩子。

  陳明燦坐在凳子上一言不發,咬著嘴唇,搓著手指。記者告訴陳明燦,現在孩子重新被送進了醫院,並且有很多好心人給他捐錢。聽到孩子的消息,陳明燦眼睛紅了,雙手捶著胸,流著淚說:“感謝所有的好心人。”

  “后悔去搶劫嗎?”

  “很后悔,很內疚,小孩最需要我的時候,我沒在身邊,也對不起老爸老媽。”陳明燦眼圈紅了。

  “那時沒有考慮后果嗎?”

  “當時沒多想,沒考慮后果和對別人的傷害,就想著錢,有錢孩子就能待在醫院裡,命就能保住,沒錢小孩就在醫院待不下去,就沒了。”陳明燦仰著頭,掩面痛哭。

  關於藥費>>他說“孩子出生后沒上戶口,醫藥費全是自費”

  “錢全花了,在外面打工,一年存不了幾個錢,房租、水電,都要錢。”陳明燦擦著淚說,父母拿出全部積蓄,姐姐也拿出一萬,其他親戚一百兩百地給,但在醫院一天就要幾百塊,有時甚至1000多,后面治療還要幾十萬,根本不夠用。陳明燦一家六七年前從貴州畢節山區來海寧打工,由於他只是小學畢業,找不到好工作,隻能跟著老爸在建筑工地上干活,老媽、姐姐和妻子在廠裡打零工。每年隻能攢萬把塊錢。陳明燦說,他們全家都沒醫保。“大人生病也不去看病,醫藥費太貴了,花不起。”“孩子出生后,沒有回過老家,也沒上戶口。”陳明燦說,孩子的醫藥費全都是自費。

  關於被抓>>他說“很絕望,想著沒搶到錢,孩子就沒救了”

  陳明燦說,他動了搶劫的念頭是在6月10日。那天他到醫院看小孩,護士再次提醒他住院的錢已用完,不交錢隻能出院。“回到家躺在床上,我抱著被子哭,哭了很久,然后想到了搶劫,這樣來錢最快。”

  “當時沒想搶劫犯罪,隻想著要錢,如果能搶到錢,坐幾年牢也沒關系。”陳明燦說,當天晚上他都沒有計劃好怎麼搶,就想到了帶一把菜刀。

  “第二天早上8點多,我給自己打了打氣,就帶著菜刀和扳手騎自行車來到銀行。先進去看了一圈,因害怕就出去了,心裡想著小孩,又進去了。”陳明燦說,他進去后很慌亂,走向櫃台,隻知道喊“搶劫”,又害怕,連“搶劫”都不敢喊大聲。當時銀行隻有保安和幾個工作人員。“我喊搶劫,大家都沒怕我,也沒人給我錢,保安走過來,勸我放下刀,叫我出去。”陳明燦說,他當時腦子一片混亂,嘴裡喊著“要錢”,然后開始哭,連跑都忘記了。

  他回憶說,不到十分鐘,警察就過來了,他更慌亂了,隻知道哭。“被抓時,我很絕望,想著沒搶到錢,小孩就沒救了。”陳明燦說,那時他覺得全家都完了。

  關於兒子>>他說“不管孩子以后能否治好,都不會拋棄他”

  說起那顆壓垮他們全家的櫻桃,陳明燦嘆了口氣,說根本沒料想到。“櫻桃這麼貴,我們平時根本不買,那天也是看他很眼饞,我媽才咬咬牙買給他。”陳明燦說,他們根本不知道,這麼小的孩子其實不適合吃櫻桃。

  一說到小憲揚,陳明燦充滿了柔情。“雖然我不太懂怎麼當爸爸,就知道很喜歡他,不能看著他死。” 6月初,陳明燦的妻子不堪重負離家出走,這給了他很大的打擊。但他說,他沒想過放棄,到今天他也沒有放棄。記者問他,“你心裡還有希望嗎?”他抬頭說,“有。我已問過警察了,隻要表現好,我能減刑半年、一年,我會爭取盡快出去,哪怕提前一天也好。”陳明燦說,他知道孩子以后不一定能治好,但就算治不好,成植物人,也還是他兒子,不會拋棄他。“不過我相信小孩會好起來的。既然老天沒讓他死,就一定會好起來。感謝所有幫助我孩子的人。”

  新華快評>>“一顆櫻桃”的悲劇背后是社會保障的失明

  陳明燦的暴力求助應受譴責和法律制裁。他的選擇不僅害了自己,也讓家庭遭受沉重打擊。搶劫前,他也未向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求助,使自己失去被救助的可能。然而,我們更多感受到的,是陳明燦一家的真實和脆弱。這個家庭每個月隻有兩三千元的收入,更糟糕的是,陳明燦全家沒有醫保,孩子也至今沒有戶口。一場意外就輕易地擊垮了他們。這個不幸家庭的背后,有千千萬萬個類似的家庭,尤其是農民工這個龐大的群體,仍有很大一部分游離在社會保障體系之外。保障體系為何對他們失明?農村有農保,然而不能異地看病報銷,很多外出的打工者們也不願回家繳納。而在城市中,很多雇主鑽法律漏洞,逃避為員工繳納的責任,他們更不可能承擔高額的商業保險。如此一來,沒有醫保就成為這些人群共同的痛。(據新華社記者 周竟)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