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民營銀行設立暫無時間表 監管細則正研究制定

2013年09月13日09: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民營銀行設立暫無時間表 監管細則正研究制定

  中國証券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目前關於設立民營銀行的改革方向確定,但具體細則仍需謹慎研究並協調多個相關部門,才能擇機推出。目前監管細則正研究制定,民營銀行成立暫無明確時間表。

  權威人士指出,設立民營銀行並不是單一部門就能說了算,需要多方協調,設立細則、監管規則等都需要詳細研究。近期來自浙江、廣東、江蘇等地關於設立民營銀行的申請已經密集遞交,但由於沒有具體實施細則,目前尚無新的消息。

  國務院7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提出,嘗試由民間資本發起設立自擔風險的民營銀行。此后,各界對設立民營銀行躍躍欲試。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被曝出爭奪民營銀行牌照“頭啖湯”的至少有10家民營企業。中歐商學院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勝軍預計,未來企業申請民營銀行的熱情仍將持續。美國有上萬家銀行,幾乎全部是民營銀行。中國目前隻有200家左右銀行,完全有空間成立大量的民營銀行。

  劉勝軍稱,設立民營銀行的具體實施細則、監管規則等需盡快出台。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隻有存款保險等配套制度出台后,民營銀行的推進才會進入加速期。監管層欲通過試點的方式推進民營銀行發展,為未來進一步開放銀行業門檻提供政策依據。

  溫州市金融辦主任張震宇表示,民營銀行對溫州整體的金融沖擊力不會很大,但可以打破現有壟斷局面,對金融改革、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具有標杆意義。

  □本報記者 陳瑩瑩

(來源:中國証券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