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蘇寧銀行名稱獲工商總局批准 最重要環節看銀監會審批

吳敏

2013年09月17日08: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蘇寧銀行名稱獲工商總局批准 最重要環節看銀監會審批

  蘇寧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業名稱已經獲得國家工商總局的核准。昨日,蘇寧總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寧銀行”名稱已經核准通過,但在銀行申請方面后續還有很多其他工作正在跟進。

  多家民營銀行名稱獲工商總局核准

  “名稱已經核准,其他業務還在跟進中,后續還有很多工作。”蘇寧相關負責人稱。

  自蘇寧提出申請成立民營銀行后,其動向一直備受關注。今年8月下旬,記者從蘇寧總部了解到,蘇寧雲商正在積極開展蘇寧銀行的申報工作,已經注冊了suningbank、sunanbank等相關域名。

  去年5月,中國銀監會發布《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銀行業的實施意見》,明確支持民間資本與其他資本按同等條件進入銀行業。

  昨日記者查詢到,除蘇寧銀行外,在國家工商總局9月12日發布的企業名稱核准公告中,華瑞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也獲得核准,在國家工商總局8月15日發布的企業名稱核准公告中,“蘇南銀行”也獲得核准。

  最主要步驟是銀監會審批

  “新成立一家銀行,最主要的步驟是通過銀監會的審批。”昨日,大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鄧志鬆對記者表示。

  據鄧志鬆介紹,銀行是特殊行業,需要經過一系列審批環節。通常來說,申請設立銀行的主體,先要向銀監會提交籌建申請。銀監會在4個月內決定是否批准籌建,如果批准,該主體就進入6個月的籌建期,如果6個月內沒有完成,可以延期3個月。

  他稱,如果籌建完成並且符合銀監會的各項要求,該主體要再向銀監會提交開業申請,銀監會有2個月的時間決定是否同意批准開業。如果批准開業,銀監會會發開業核准文件和經營許可証(俗稱銀行牌照),這時候,銀行才可以正式營業。

  今年8月,蘇寧申請銀行的消息首次傳出,以此時間為准,如果順利通過整套審批流程,也還有接近一年的時間。

  ■ 股價

  3個月內股價漲一倍

  昨日蘇寧雲商股價漲停,報收10.26元,創今年以來股價新高。

  數據顯示,今年6月25日蘇寧股價“觸底”(4.56元),但是此后在短短不足3個月時間蘇寧雲商股價漲幅超過100%。其間,蘇寧全面互聯網化、蘇寧保險、基金和銀行等概念因素不斷助推蘇寧股價持續上揚。

  8月21日,蘇寧申報銀行消息傳出,當日蘇寧大漲8.43%,報收7.59元。9月12日,蘇寧開放平台大會召開,當日蘇寧大漲5.45%。在經歷6月股價的低迷后,7月份蘇寧高管持續增持護盤,8月份蘇寧股價迎來漲多跌少,多次飄紅,9月截止到昨天已經出現兩個漲停。

  ■ 相關

  周小川:支持民資設立民營銀行

  近日監管層頻頻吹風支持民營銀行的發展。央行網站昨天刊登央行行長周小川的撰文,其中提及支持民間資本發起設立民營銀行。

  周小川說,適度放寬市場准入,支持小型金融機構發展。支持民間資本發起設立民營銀行,引導其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場定位。

  據了解,央行已經對民營銀行多番調研。今年8月份,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曾組織了一場長達4小時的研討會,與地方政府部門、相關學者以及銀行人士討論了民資發起商業銀行的准入條件,還涉及股東治理、退出機制、銀行存款保險制度等相關問題。

  民營銀行多年來一直難有突破,最為關鍵的問題就在於風險問題。對於民營銀行如何設立,目前央行和銀監會給出的態度是“風險自擔”。

  對於新生的民營銀行而言,如何讓其“自擔風險”,目前的官方表態也不甚明朗,因此存款保險制度將成為民營銀行前行的最關鍵條件。周小川在文章中表示,將推進存款保險制度建設,為小金融機構創造與大型金融機構公平競爭的環境。(吳敏)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