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人民幣貶值對債券市場影響有限 短期內債市或受益

劉澤先

2015年08月25日08:1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貶值對債券市場影響有限 短期內債市或受益

  近期,在匯率波動及流動性收縮的影響下,債市成交量最大的短期品種利率大幅上行,中長期持續震蕩。不過,昨日多家証券公司發布的報告對未來債市表示樂觀,預計人民幣貶值對債券市場影響有限。

  據了解,從5月開始,在降息的背景下,債市開啟了紅火的“盛夏狂歡”。6月底股市出現劇烈動蕩,投資者資金大量流向債市,隨后債市不斷升溫,數據顯示,7月債券市場共發行各類債券2.2萬億元,同比上漲133%。

  8月11日央行調整人民幣中間價報價后,市場擔憂國際資本流出,引起國內資本市場流動性緊張﹔同時人民幣貶值利於出口,經濟回暖預期相應升溫,對短期債券市場形成壓制,這兩方面因素導致債市陷入震蕩。

  不過業內對未來債市普遍持樂觀態度,認為人民幣貶值對債券市場的影響有限。昨日,興業証券發布債市策略報告稱,當下債券市場的配置需求旺盛,機構的剩余資金仍然較多,流動性危機並不存在。同日廣發証券債市報告也指出,人民幣貶值對債券市場影響有限,歷史上看,匯率從未成為債券市場的主導因素,人民幣貶值並不是推升債券收益率的核心驅動力。

  隨著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債市短期還將受益。申萬宏源債券資金面觀察報告分析稱,在前期人民幣匯率跳躍式貶值和股市震蕩后,市場避險情緒上升,資金流向避險品種,債市小幅走強。海通証券利率債策略周報指出,上周全球股市和國際油價均大幅下跌,市場整體避險情緒顯著,加上經濟下行的因素利好債市,短期內債市或受益。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