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金立群被選為亞投行候任行長

王曉楓 趙毅波

2015年08月25日08: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立群被選為亞投行候任行長

  新京報訊 (記者王曉楓 趙毅波)8月24日,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証實,籌建亞投行第六次談判代表會議以共識方式推舉金立群為該行候任行長。

  24日,與會的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談判代表按照公開、透明、擇優的原則,通過共識選舉中方提名人選、現任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為亞投行候任行長。

  自亞投行籌建以來,作為亞投行籌建負責人,金立群便一直被外界普遍認為是首任行長熱門候選人。如沒有太大意外,金立群將在首次理事會上被任命為行長。

  財政部簡歷顯示,金立群曾任財政部副部長、中投公司監事長、中金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曾參與世行、亞行項目的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主任張建平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在籌備過程中,金立群一直扮演主要角色,從中方角度來看,拿出如此巨額資金設立國際金融機構,中方需要有人能夠掌控這麼大的機構。

  “這個人選需要有多年國際金融機構工作經驗,金立群曾在世行工作,並且曾擔任亞行副行長,善於與不同國家打交道,熟悉國際金融機構運作方式。擁有國際化背景的同時,金立群還熟悉中國金融機構和財政體制。”張建平認為,基於這樣的考慮,推舉金立群為候任行長會有利於亞投行經營運作。

  金立群將會為亞投行打上怎樣的烙印,張建平認為,金立群對中方和國際金融機構運作環節都很熟悉,他一方面會把國際金融機構的治理方式引入亞投行,使亞投行成為國際認可的金融機構,另一方面,他會引入中國元素,會讓亞投行運作更高效,避免一些國際金融機構存在的繁瑣官僚程序,金立群會使亞投行既能高效審批項目,但同時又保持高標准嚴要求,讓創始成員更快受益。

  亞投行要爭取在年底開張,各項工作都在緊鑼密鼓進行,金立群的下一步工作重點會是什麼?張建平指出,在董事會批准情況下,金立群要組建領導層以及招募人員﹔還要進行銀行內部機構設置,制定項目實施規則。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