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五大行利潤增速大降對宏觀經濟有利

2015年09月01日08:0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A股市場16家上市銀行的半年報已經全部出籠,這16家銀行共計實現淨利潤7021.91億元,其中工農中建交五大行實現淨利潤總額超過5138億元,平均日賺28億元。

  單看這組數據,國有大行的淨利潤總額在所有上市銀行中佔到了70%以上,它們在我國金融市場上的“大哥大”地位仍然難以撼動。五大行日賺淨利潤達到28億元,放在上半年宏觀經濟增速下降,很多實體經濟行業生存困難、穩增長難度越來越高的背景下,表明國有銀行的日子仍然非常好過。但是,這只是一種橫向的比較。縱向比較來看,五大行在上半年的利潤增幅出現了較大下降。去年上半年,五大行的淨利潤同比增幅平均達到9.14%,但今年上半年,則僅為1.07%。

  長期以來,銀行業在我國以“最賺錢行業”著稱,而這種情況是因為我國金融行業的市場化程度不高帶來的結果,銀行依賴國家規定的存貸息差和名目繁多的中間收費日進斗金,但它的“大富大貴”卻致使實體經濟所創造的利潤過多地流向了銀行的腰包,對宏觀經濟的健康發展是不利的,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出現就是一個証明。從去年以來,隨著對金融行業改革的深化,隨著利率市場化的不斷推進,銀行存貸息差的空間明顯縮小,同時,在國務院的督促下,銀行取消了大量中間收費項目。這些都導致銀行業的利潤減少,而這對宏觀經濟是有利的。

  不過,五大行利潤增速大幅度降低又暴露出我國銀行業對於經濟轉型還不能很好適應的現實。我國儲蓄保險制度已經建立,最近,央行又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儲蓄品種的利息上浮限制,這意味著我國實現利率的全面市場化已經為期不遠,而這又將給銀行經營帶來新的考驗。五大行作為我國金融市場的“大哥大”,如何適應這種變化,還有許多功課要做。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