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跨境套利成本增人民幣匯率昨大漲

李婧暄、周慧

2015年09月02日07:4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將對遠期售匯征收20%的風險准備金

  昨日有消息稱,央行將從10月15日起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收取風險准備金,准備金率暫定為20%。

  分析人士表示,“銀行的代客遠期售匯業務將受到打壓,20%的保証金而且是零利息,銀行勢必會將這部分成本轉嫁到客戶身上。”華創宏觀分析認為,央行此舉旨在抬升跨境套利的成本,緩解人民幣貶值預期的無序發酵。

  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上漲0.19%,報6.3645元,為此輪匯改以來最高。

  文/記者李婧暄、周慧

  央行通知要求各代客遠期售匯的各金融機構(含財務公司)上交外匯風險准備金,比例暫定20%。

  受此消息影響,昨日午間,離岸人民幣上漲0.49%至6.4113。昨日,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第三日大幅上調,中間價報6.3752,調升141個點或0.22%,為近9個月最大升幅。截至昨日收盤,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上漲0.19%,報6.3645元,為匯改以來最高,並連續五個交易日上漲。

  雖然至記者截稿時,央行沒有對該通知進行評價,但有銀行業內人士表示已經收到了相關文件。有銀行內部人士表示,目前已經停止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報價,需由總行下達關於最新的業務操作要求和規范。

  事實上,上周四央行低調出台了拓寬人民幣購售業務范圍的政策。隻要擁有貿易項及直接投資項下真實的購售人民幣需求,境外客戶就能夠通過人民幣參加行,在境外以在岸價格進行人民幣兌換,產品范圍從即期拓展到掉期和遠期。

  影響一:

  長期套利空間趨窄

  通知中強調的是代客遠期售匯的業務,央行此舉旨在抬升跨境套利的成本,穩定匯率預期。

  外管局數據顯示,7月銀行結售匯逆差2655億元(等值434億美元),在連續兩個月順差后再現逆差。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1743億元,創四個月最大,上月為順差547億元。

  綜合來看,此舉對金融機構而言,可能短期暫停該業務或要求客戶追加保証金﹔對企業而言,進口遠期業務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也加大了進口成本﹔對套利投資者而言,短期內存在機會,長期空間趨窄。

  影響二:

  將消減短期投機

  事實上,自8月11日匯改以來,即期、遠期客盤購匯量大增,遠期美元升水居高不下,投機交易盛行,離岸人民幣累計走低約3.2%。“文件出台將大大增加銀行遠期售匯的成本,迫使銀行主動縮減遠期掉期業務,同時轉嫁到對客遠期報價,相應增加客戶遠期購匯的成本和難度,意在壓縮遠期的投機性買盤,從而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 招商銀行同業金融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指出,“此舉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遠期美元升水,但可能在短期內觸發美元買盤。”

  渣打銀行高級利率策略師劉潔表示,相信此舉措是為了減少在岸市場的投機倉位,增加買入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成本,終期目標將會降低在岸以及離岸遠期升水幅度。

  民生宏觀分析師表示,此舉主要目的有兩個:增加做空人民幣成本,在未形成趨勢性做空之前及早增強審慎管理﹔降低維持匯率的成本,及早降低遠期杠杆倍數,增強央行相對控制力,減少未來維持匯率的成本。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