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鼓励银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王兆星:鼓励银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

夏 青

2012年11月22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昨日表示,中国已成为国际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组织的重要成员,有责任和义务来参与、推动当前的国际金融改革,同时也在这场国际金融改革当中不断地改善自身金融体系的安全性,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兆星认为,虽然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推迟实施国际新的巴Ⅲ监管标准,但中国金融监管当局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新的资本标准的实施,将其作为中国金融业改革、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维护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契机,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业在国际的话语权和国际的竞争力。

他表示,要把提高资本要求与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有机地结合起来,要通过实施金融监管新标准,来更有效地提升中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从巴Ⅰ到巴Ⅲ,不仅仅是资本充足水平的变化,资本结构的变化,更多地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技术、风险管理方法、风险管理体系的重大变化、重大变革和历史的进步,吸收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最佳实践和先进的成果。通过实施新的资本标准,推动商业银行充分学习、借鉴、吸收和把握最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进而提升中国银行业风险管理的水平,提升在国际的竞争力。

王兆星强调,要把推进实施国际新标准与支持中国实体经济紧密地结合,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他还认为,中国银行业不可能再继续保持过去20年、30年中呈现的贷款快速增长、资本快速积累、盈利高速增长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面对当前的经济增长放缓,必须借助资本约束强化,借助风险管理要求强化,来推动中国银行业,切实地转变发展方式,切实优化资产结构。

王兆星提出,要把提高资本质量、注重资本内源积累与鼓励资本创新有机地结合。一方面鼓励商业银行用利润实现内源积累,同时也充分利用国际监管标准所提供的空间,鼓励商业银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补充附加资本、二级资本。

据王兆星透露,不久,银监会就将发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通过市场化、商业化来推动商业银行更多地进行资本工具创新,既活跃资本市场,也补充资本的需求。记者 夏 青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