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取代信用卡还有多长路? 三到五年说法不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手机取代信用卡还有多长路? 三到五年说法不一

黄启兵

2012年12月05日07: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记者 黄启兵

  “手机支付最终消灭信用卡”,如今谈到热门的手机支付,业内人士发出了这样的宣言式口号。

  从发展的形势看,目前的确是手机支付发展最好的时候。近日,中国联通与招行宣布推出NFC(近场支付)手机支付,预计年底约有150万台非接触式POS终端运行;而即将在广州举办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开放NFC手机SIM卡空间,同时发布基于NFC的手机钱包。基于13.86M赫兹的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即将在年内出台,这意味着移动支付从标准到实施方案都将一马平川。

  那么,手机真的能挑战信用卡吗?

  国标将出,打通“最后一公里”

  手机移动支付推广了很多年,有关国家标准的角力也一刻没有停歇。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陆书春透露,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标准近期即将发布。这意味着银联支持的13.86M赫兹标准不久将成为国家标准。

  此前,中国移动坚持2.4G赫兹方案,在穿透力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但是银联主导的是13.86M赫兹方案,适应面更广,同时也是国际通行的标准。经过反复协商,银联采用的13.56M赫兹方案最终获得了运营商的支持。这也就完成了手机支付在标准上的“最后一公里”。

  NFC领衔,SIM卡内置即可使用

  标准的畅通,使得移动支付前所未有地开辟了前进道路。此前各种移动支付方案很多,有的是在手机账户中扣费,如广州的天翼羊城通等,但是直连手机SIM卡和银行卡账户的模式比较少。

  近日,在中国联通与招行合作的NFC-USIM卡模式手机支付方案中,联通用户可将招行信用卡账户内置在手机USIM卡中,就此实现银行卡功能与手机功能“合二为一”,刷手机即可直接进行各种消费。换句话说,手机完全可以取代信用卡。这也是为何业内出现“手机支付消灭信用卡”说法的缘起。

  而在常见的四种移动支付方案中,NFC近场支付方案因为更具适应性,已经超过了其他三种方案:非接触技术的双界面卡方案、非接触技术的SD卡方案和基于2.4GHz的RF-SIM卡方案(原先移动倡导的方案),从而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支付方案。

  取代信用卡,手机还有多长的路?

  移动支付势头正猛,跟当前的需求密不可分。根据支付宝透露的信息,电商促销最热闹的“双十一”(光棍节)当天,通过手机等无线设备支付订单笔数共有近900万笔,5倍于去年,并且占总支付比重已经提高到8%以上。

  由此,乐观的人士如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下,三年之内移动支付、网络支付与线下收单将实现“三位一体”,手机支付将是其中重要的部分。美国的“谷歌钱包”存入个人信用卡信息,手机购物时轻轻“刷”一下便完成付款,贝宝(Paypal)与谷歌钱包的合作已经显示,手机可替代传统银行卡。

  而持谨慎态度的人士,则认为“三到五年内不太可能”。这主要考虑到现有POS机的转换升级,现有手机终端的对接,以及消费习惯、执行细节、安全保障等诸多方面。他们认为在这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中,手机要“取代”信用卡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