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毕业生办起山寨银行 5个月吸储144万余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财大毕业生办起山寨银行 5个月吸储144万余元

2013年01月16日2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林建飞吸收的公众存款中,有30多万元用于互助站的装修、购买办公设备、门市租金、员工工资、奖品购买等方面,其他部分用于短期投资,而大部分还存在银行卡中。经法院审理查明,从2011年12月设立互助站,到2012年4月19日案发,林建飞共吸收80多人100多笔存款,共计144万余元,其中41万元在案发前已被部分存款人取回。

  读案提示

  他毕业于财经大学,所学专业是金融。对于家乡的父老来说,他是一个专业人才,正因为这种不对等,他的“创业”计划得以成功起步。他所创办的农民投资互助站,在农民眼里,就是一家银行。 这家山寨银行,何以能存在5个月?

  第一回彩色传单撒诱惑存款高息有回扣

  宝应县安宜镇,总人口不足30万人。镇上的银行,居民们闭着眼睛也能数得过来。

  然而,2011年12月,有村民路过安宜镇沿河集镇时,无意间发现,南唐路铜材市场对面,不知何时冒出一家“银行”。

  这家“银行”设在一个两层楼的门面房内,外墙上悬挂着一副大字招牌“宝应新农村农民投资PP互助站”,内设存取款柜台、办公场所等,格局乍一看和其他银行网点无异。

  “这是银行吗?”大字招牌甫一亮相,就立刻成了当地老百姓饭后的谈资,大家纷纷猜测如果是,为什么称作“互助站”呢?如果不是,怎么长得跟镇上的其他银行网点一样呢?

  几天后,一封“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彩色传单,解答了居民们的疑惑。传单这样写道:

  亲爱的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首先,作为农民,我们很感谢,政府免去了我们身上的很多税收,咱们农民种地已经不交租了,我们从那一年开始,我们有存款了。我们的心情好起来了!我们外出打工的时候,腰杆子也硬多了,这样我们储蓄也越来越多了!咱们农民图的就是个能保本带赚的事。

  这两年是不是感觉日子过得又紧张起来了?咱存的钱越来越少了,不够用了,想做点事不容易,想从自己常存款的银行借点钱也不可能了。

  为什么呢?答案就是,国家政策紧,银行也有规定,不是我们想借就能借的,银行不是咱们的钱袋子,您现在有自己的储蓄罐了吗?如果还没有,就赶快来办一个吧!

  咱农民自己的储蓄罐有什么好处?

  1。咱自己的储钱罐,存款收益就是高,只要存就有现金回扣。

  2。咱自己的储钱罐,想取就取,不用再到银行排长队。

  3。咱自己的储钱罐,想借就借,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就能获得您个人存款的两倍以上的信用借款。

  这封信病句连连,但每一句似乎都说到了居民们的心坎上,大伙儿看懂了,动心了。

  第二回:衣锦还乡变行长父老乡亲眼一亮

  最让村民们感到亲近的是,这封“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落款处写着:“电话:130xxxxx999,林建飞,老家沿河官沟。”

  镇上的小子飞出小镇,衣锦还乡做“行长”,村民们对林建飞十分信任。几天后,村民们发现,林行长为“帮助村民就业”,在互助站门口贴出“英雄帖”,招兵买马。

  60多岁的阿志,家住安宜镇刘堡村,在村里做了大半辈子会计,后退休在家,闲着无事。一天,他到镇上办事时,路过互助站门口,看到招聘启事,便进去应聘。

  没想到,仅仅一个面试,阿志就通过了。第二天,他就成了互助站的会计。此时,互助站已人员齐备。林建飞的舅舅负责每天核账,另有一个主管、一个会计、两个柜台业务员。就这样,互助站正式开张纳客了。

  那时,农忙时节没到,村里的大多数青壮年男子都在外务工,老人、孩子和妇女留守在家,操持家务,把男人们寄来的钱,一点点存起来备用。看着家里的积蓄越来越多,他们既高兴,也纠结,“这些钱放哪儿啊?”存到银行去,老人们怕记不住密码,又嫌太麻烦;放在家里,万一被偷或被老鼠啃了,岂不

  是多年辛苦化成一场空?

  眼下,家门口开了家“银行”,既灵活又方便,更重要的是实惠,大家都很心动。住在“银行”旁边的颜如云把心动化成了行动。

  颜如云,原本是邻镇的姑娘,后嫁到安宜镇。近几年,两口子经常为了些鸡毛蒜皮的事吵个不休,夫妻关系有些紧张。互助站成立前,她就担心家里的房子是公婆买的,积蓄多是丈夫打工攒下的,如果丈夫提出离婚,自己岂不是要被“净身出户”?以防万一,她在娘家私设了一个小金库,平时有些钱就交给父亲保管。

  听说镇上成立了互助站,颜如云便跟父亲商量,把私房钱全都存进去。父女俩一拍即合,当即去办了3年的存期。除了一个领导盖了大红戳子的凭证,颜父还收到一壶油和几百元“回扣”。

  存款不仅有利息,还能直接拿到现金回扣,居民们闻所未闻。见老颜捧着礼品,兴高采烈地回来,大伙儿也纷纷跑到互助站咨询。

  “把钱存到互助站,比放在银行还方便,生钱多不说,还有礼品和奖金。”这则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没几天,街头巷尾人尽皆知。

  不仅如此,互助站内部也有规定,员工介绍存款,也有提成。内外联合,互助站“火”了。

  每天,三三两两的人来到互助站咨询、办理存、取款业务。为了能领到奖金、奖品,大伙儿的存款少则1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