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金矿还是陷阱【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比特币:金矿还是陷阱【3】

2008年,有人用笔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发表一篇论文,描述了比特币的使用方法,1年后,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 这套特殊的算法还限定了比特币的发行总量,到2140年,比特币将达到2100万个的上限。
2013年05月0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诱惑

  基于公开算法,发行总量到2140年将达2100万个的上限

  究其本质,所有虚拟货币都不过是一串数字代码,比特币也不例外。为何人们单单对它如此青睐?在比特币论坛上,不时有狂热的投资者宣称已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换成了比特币。“这是保证财产不缩水的唯一手段。”一名投资者说。

  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货币,竟比实体货币更受人信任,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为何存在?

  这可能是由于比特币独有的产生方式。

  比特币没有属于自己的“中央银行”,它的发行是基于一套无人能改的公开算法,这意味着,比特币的生产与流通不受任何人、任何机构的控制。

  此外,这套特殊的算法还限定了比特币的发行总量,到2140年,比特币将达到2100万个的上限。

  在“量化宽松”的时代,这样一种货币,使饱受通胀之苦的人们看到一丝曙光。难怪不少“比特人”都坚信,比特币是一场货币观念的革命,代表了未来货币的发展方向。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比特币?

  传统纸币的制造靠印钞厂,比特币则靠“挖矿”。所谓“挖矿”,是指让电脑运行特定程序,对一些数据块进行解锁来“开采”比特币。“开采”完成后,网络会“按劳分配”——谁贡献的计算能力越多,收获的比特币就越多。

  只需下载一个客户端让电脑自己运行,就可以“挖矿”了。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不过,这套复杂的运算,对计算机的要求非常高。若是使用普通的笔记本电脑,运行几年都不会有任何收获。

  很显然,计算能力越强,“挖矿”时越有优势。于是,专业的“挖矿机”应运而生。这些电脑为追求极致的运算速度而舍弃了其他功能,价格通常要几万元。

  决定“挖矿机”性能与价格的关键在于显卡。在进行这类复杂运算的时候,显卡的效率要比CPU高得多。

  “最近高端显卡都卖得特别好,绝大多数买家都是用来‘挖矿’的!”一名电脑配件器材店的销售人员透露,4月里,店里卖掉的高端显卡数量跟以前一年卖掉的差不多。

  “挖矿”的成本,着实不低。

  按照发行规则,被“开采”出来的比特币越多,新币的计算就越难,“挖矿”也会越来越慢。如今,每10分钟,网络只能产生25个比特币,而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会减半至12.5比特币,并且每隔4年再减半。

  “以现阶段的计算难度来看,‘挖矿’的利润已经相当低了,甚至得不偿失。”长铗说,因此,很多“比特人”都会选择直接去交易平台购买。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