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金矿还是陷阱【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比特币:金矿还是陷阱【4】

2008年,有人用笔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发表一篇论文,描述了比特币的使用方法,1年后,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 这套特殊的算法还限定了比特币的发行总量,到2140年,比特币将达到2100万个的上限。
2013年05月0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争议

  引发货币观念之争,投机助长泡沫化风险,前景并不乐观

  购买比特币的人们并不是觉得它真正有用,而是因为它的价格在上涨。这让人们从中嗅到了泡沫化的风险,更引起了货币观念之争。

  没有任何实际价值的事物能否成为货币?在一些专家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比特币的运算毫无意义。”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比特币只能是昙花一现。“货币应具有一定的物质抵制资产,且币值相对稳定,这两点比特币都无法做到。”

  另一些经济学家则不这么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与黄金脱钩,货币的商品属性已不存在,这使得人们开始转变观念:一种事物能否成为货币,与其本身的用处无关;只要所有人都认可并使用,它就可以成为货币。如果人们能认同一张纸有价值,一串数字代码为什么不行呢?不少粉丝坚信,比特币代表着未来货币的发展方向。

  不过,即使支持者也认为,比特币正在成为巨型泡沫,前景并不乐观。“如果比特币继续上涨,那么它的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弱,如果比特币价格下跌或横盘,那么人们才会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可此时那些奔着赚钱而来的人就会失望而流失。这怎么看都是个悖论。”财经专栏作家端宏斌在博客中写道。

  但他又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比特币毫无价值。当年的互联网也经历了泡沫破灭的过程,却并没有死亡。对于比特币来说,情况也许一样。

  相比于未来,当前更直接的问题是,虚拟货币已走进现实生活,会否对现行的金融秩序造成影响?“目前看来,影响微乎其微。当然,如果泡沫太大,破灭时肯定会造成不小的损失。”赵庆明说。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