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行热议民生银行 买入卖出分歧严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外资投行热议民生银行 买入卖出分歧严重

证券时报 蔡恺

近日,为澄清市场对其流动性困境传言而紧急召开澄清会议的民生银行引起了外资投行的广泛议论。至于中资券商,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不宜对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过于悲观。
2013年07月03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为澄清市场对其流动性困境传言而紧急召开澄清会议的民生银行引起了外资投行的广泛议论。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过往外资投行对于内银股普遍看空,但这次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几家外资投行对于民生银行投资价值判断却出现了不小的分歧。

  多方代表:

  美银美林、德银

  上周,流动性紧张引起的恐慌情绪重创股市,有传言称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流动性存在问题,造成该行股价剧烈波动,于是该行在6月25日收市后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辟谣称流动性正常,非标资产处置没有问题。有数位外资投行分析员参加了电话会议。

  随后,外资投行纷纷发表对该行的投资价值的观点,其中最为乐观的当属美银美林证券。该外资行首先称赞了民生银行适时的公开表态,称近日全球关注中国的流动性状况,但政府及央行均没有清晰表态,唯独民生银行愿意在此不明朗时刻谈论状况,还称该行关心小股东,管理层通过电话会议回应投资者的关注。

  美银美林还表示,民生银行一直以商业化原则运作,积极适应市场环境转变,属于少数具有投资价值的中资银行,给予该行“买入”评级,目标价10.95港元,较25日收市的该行H股股价高出47%。

  对此,德意志银行也发表了报告,称民生银行目前H股股价反映了银行业估值受压;尽管在波动性较高的同业拆借业务上,该行比同业有更大风险,但因其市净率估值与H股同业一致,因此维持对该行的“持有”评级,目标价为9.82港元。

  空方代表:摩根大通

  不过,也有外资投行针对资产质量隐患的问题,呼吁减持民生银行。摩根大通在6月中发表的报告中称,民生银行的小微贷款增长过猛、占比过高、对于小微贷款的不良确认政策较为宽松,以及大部分小微贷款为联保性质等因素,显著增加了该行信贷风险的隐患,尤其是近期上海法院披露的信息显示,该行的诉讼数量超过其他股份制银行。因此,摩根大通大幅度调低了民生银行的A股和H股目标价。

  摩根大通的判断的确具有一定事实基础。上海法院开庭公告信息显示,民生银行从7月2日起一个月内的待诉讼案件共52件,在股份制银行中属于较多的,且相关案件的被告多数为企业法人,其中钢贸企业不在少数。

  对于外资投行的多空分歧,香港基金评级及分销平台Fundsupermart总经理黄展威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有关于民生银行的流动性困境纯属空穴来风,相信大部分外资基金经理以及外资投行分析员都能做出正确判断;民生银行的目标客户为中小型企业,资产质量比不上大型国有银行,因此该行在市场波动时容易引起分析员的关注。

  黄展威称,港股市场上出现对民生银行的悲观看法,可能是因为部分境外投资者认为在流动性危机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或参照美国政府,救助“大而不能倒”的大型银行,而未必会救助中小型股份制银行。

  至于中资券商,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不宜对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过于悲观。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称,摩根大通认为民生银行小微贷款坏账风险高企,未免过于悲观,因为民生银行的小微贷款实现收益后还能很好地覆盖风险,这点比其他银行做得好,其业务模式也是得到业内普遍认可的。

  而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立强则对记者表示,看银行的资产质量一定要有整体观念,不能因为某一地区、某一类贷款出现问题就马上恐慌;过去几年里,某些外资机构在每年夏天都要看空一次民生银行,但几年过去了,它仍然在健康地成长。记者 蔡恺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