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利率回落 银行票据贴现仍谨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7月初利率回落 银行票据贴现仍谨慎

证券时报 唐曜华

经过6月底的大考,进入7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回落,银行票据贴现利率、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亦出现回落。进入7月份,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回落以及银行可使用7月份的贷款额度,票据贴现利率逐步回落,目前直贴年化利率回落至7%左右。
2013年07月04日07: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经过6月底的大考,进入7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回落,银行票据贴现利率、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亦出现回落。

受7月5日银行即将上缴存款准备金,以及中下旬企业税款上缴等因素影响,银行对资金面的变化普遍持谨慎态度,一些银行甚至在本月初即开始控制票据贴现余额的增长。

银行态度仍谨慎

“我们的票据贴现业务现在还在继续收缩。现在不仅贴现额度紧张,整个贷款额度也都比较紧。”一家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经理称。

“我们的票据转贴现业务以卖出为主,虽然现在是月初,但还是很少买入。”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称。

在月初即控制票据贴现余额增长并不是商业银行惯常做法,而在6月初银行信贷冲量时其中主力就是票据贴现,但后来随着银行闹钱荒,票据贴现业务一直处于压缩状态。票据贴现利率也因此在6月末冲高。

进入7月份,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回落以及银行可使用7月份的贷款额度,票据贴现利率逐步回落,目前直贴年化利率回落至7%左右。

“这个月票据贴现能增长多少我们还没法确定。目前额度、资金均相对有限,我们还在观望资金面的变化趋势,总的来说,7月贴现新增额度肯定会比6月少。”上述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负责人称。

刚刚于6月下旬经历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创历史新高的商业银行,7月份还不能彻底松口气。即将到来的7月5日,商业银行须按照存款新增情况补缴存款准备金,7月中下旬还面临财政存款上缴、企业税款上缴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我们预计,7月的资金利率不会像6月那样疯涨。但能不能回落到5月水平,还存在不确定性。”北京某股份制银行券交易员称。

利率回落但仍居高位

自6月2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创新高后,随着大行融出资金以及央行表态支持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货币市场的恐慌情绪得到舒缓。与此同时,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逐渐回落态势。

随着各期限Shibor全面回落,长短期限同业拆借利率倒挂现象有所缓解。但1个月、3个月期限Shibor仍在5%以上,而6个月以上期限的Shibor利率始终在5%以下,因此利率倒挂现象依然存在。

6月末时点刚过,7月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出现了回落,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回落的速度显然不如货币市场利率。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