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中考成绩靓丽:净赚7531亿 不良贷款反弹放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业中考成绩靓丽:净赚7531亿 不良贷款反弹放缓

2013年08月15日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业中考成绩靓丽:净赚7531亿 不良贷款反弹放缓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的陆续发布,银监会14日也提前披露了上半年银行业的经营状况。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144.25万亿元。在资产继续大幅增长的同时,银行业的净利润达到7531亿元。其中,单第二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实现了3843亿元,远超此前市场的预期。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的反弹仍在继续,但值得一提的是,大型银行第二季度的不良贷款增加额已从峰值开始回落,成为自2011年第四季度连续反弹以来的单季增加最低值。

  上半年银行盈利继续保持高增长

  华夏、兴业和浦发银行已经率先公布了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从这三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情况看,仍然保持在了较高的水平。事实上,银监会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银行业的整体盈利状况仍然不错。这打破了此前市场预期银行盈利增速会下降较快的担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达到75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00多亿元,增幅达到13.8%,其中,仅第二季度就增加净利润384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第二季度银行利润增速加快的原因与净息差略有扩大有关。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银行净息差扩大至2.59%,较一季度的2.57%增加了0.0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银行对贷款进行重新定价,导致了净息差的波动幅度比较大。而尽管第二季度净息差有所反弹,但仍较去年底的水平低0.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银行的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也有小幅回升,但仍较去年同期的水平略有下降。

  不良贷款余额继续上升但速度放缓

  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395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3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与一季度末持平。据记者统计,这一增幅,为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单季增加最低值。尤其是大型银行,今年第二季度仅增加不良贷款余额13亿元,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单季增加最低值。

  数据显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已成为不良贷款增加最多的机构。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159亿元,不良率增加了0.08个百分点。城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77亿元,不良率增加了0.05个百分点。三家银行的半年报也显示,华夏、兴业和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均处于上升状态。

  相比第一季度多家银行减少了拨备的计提,第二季度,拨备计提的力度有所加强。二季度末,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上升至292.50%,较一季度末增加了0.55个百分点,但仍较去年末低约3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保持平稳

  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于新办法下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更趋严格,比如新增操作风险资本要求、对合格资本工具采用更严格定义、对信用风险权重进行调整、取消市场风险的计算门槛等因素,按新办法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总体有所下降。因而今年上半年的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与历史数据不具直接可比性。

  不过,数据显示,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70366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519亿元;资本净额为87450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595亿元。从今年开始披露的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市场风险加权资产和操作风险加权资产也均较一季末有所上升。

  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法人) 单位:亿元、%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