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民资入银行业没那么简单

徐岚

2013年09月26日08:0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资入银行业没那么简单

民资入银行业没那么简单

  近段时间,金融业最热门的话题非民营银行莫属。可以肯定地说,民间资本参与竞争对银行业是件好事。在未来的银行业竞争中,民间资本这汪“活水”有望发挥鲶鱼效应,满足不同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然而从企业层面来说,民营企业并不应该也并不需要一窝蜂地追逐银行。为何这样说?因为民营银行的风险被或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

  其一,银行虽然是经营货币的特殊机构,但是和其它企业一样,利润也有大幅下降的可能。按照有关专家的预计,我国提出鼓励设立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加上跨界进入银行业的非金融企业越来越多,银行业将进入一个群雄纷起的“战国时代”,预计大约经历5~10年将出现一次银行业的大洗牌,大量银行将倒闭或被兼并。其二,民营银行没有“金钟罩”,同样面临着利率市场化之后的考验与风险。未来银行业的政策红利减少、存贷利差缩小已是必然趋势,由此,作为中小银行的民营银行承受的压力不仅不逊于大型银行,更有甚者,由于中小银行创造非利息收入的优势不及大型银行,利率市场化关键步骤的推进可能会给中小金融机构带来巨大冲击,从而影响其生存和发展。

  因此,民营企业在羡慕银行业高额利润的同时,有必要冷静思考如何应对未来银行业的发展变化。如果缺乏自身经营特色,在未来银行业群雄并起之时,与大型银行展开同质化的竞争中,民营银行的发展空间未必乐观。

(责编:达昱岐、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