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石广生: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呈现出早慧而晚熟的过程

2013年09月25日1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李海霞)今天上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改革和发展史》新书座谈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该书主编、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出席座谈会并表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大国用几百年走过的路,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

石广生说,在相当于长的时间内,中国曾经是全球经济贸易最为发达的国家。早在10世纪的宋代,中国的GDP已占世界的1/3。“然而,进入工业革命时代后,这个如此早慧而发达的贸易大国,在经济和贸易领域中渐渐地被世界市场远远地甩在身后。”

石广生在座谈会上介绍,“本书按照只写史、不写论的原则撰写,把论证、评价、结论等空间留给读者。本书不同于个人的回忆录,可作为高校外经贸专业的翔实教材。”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表示,中国的对外经贸事业经历了曲折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昔日的闭关锁国、外贸主权旁落、长期入超和不等价交换已成为尘封的历史,中国如今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外汇储备国,以开放促改革成为举国共识。

张向晨认为,本书以实事求是、秉笔直录的风格,记录了中国外经贸事业的发展道路,具有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据介绍,《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改革和发展史》共分八章,采取编年体与叙事体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国外经贸改革和发展变迁为主线,对不同时期的外经贸的发展成就、体制改革、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和介绍。

该书的前五章分别介绍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历史发展与演变(1949年以前)、新中国对外经贸发展(1949-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对外经贸改革与发展(1979-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下对外经贸改革与发展(1992-2001年)以及加入WTO后对外经贸改革与发展(2001-2011年)。六至八章是三个专题篇章,分别介绍了中国“入世”谈判历程、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中国会展业及电子商务。

座谈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天津市原副市长王述祖、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于友民、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龚繁荣、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等人出席座谈会,并就中国外经贸建设与发展发表了精彩观点。

(责编:李海霞、李洪涛)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