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郑若骅:香港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便利

2013年09月25日17: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薛白)今日,由中国银监会和世界银行主办,中国工商银行协办的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香港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若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郑若骅说,香港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除法院外的更好、更便利的解决方式。

郑若骅介绍,香港作为一个地区,一个地区的中心,很多机构在此召开会议,调解中心利用他们的地点,还有现有的一些机构来进行宣传,让金融机构告知消费者调解中心已经采取了纠纷仲裁。希望在整个运作和实施指导原则的过程中能够实现透明,让大家都能够进一步了解调解中心的存在。

郑若骅说,关于收费标准,调解中心采取了G20的高级原则“金融机构首先自己建立投诉协调和处理机构”,如果金融机构内部未能解决应该有独立的解决机制。消费者先向金融机构提出投诉,如果金融机构没有作出回复,消费者有权找到调解中心再提交投诉。你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追索人,你还要符合时限要求,调解中心的时限要求是一年。与此同时,调解中心的董事会成员也是相对独立的,他们有相应的专业背景,都有HKMA或者监管机构或者是银行的代表,他们并不代表银行,而是从银行业、证券业或者消费者机构中选取过来的,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帮助调解中心相关的调解工作。所以调解中心的董事会是非常独立的,而且也是非常有效的。

郑若骅最后指出,调解的好处,在于整个流程是非常快捷的,而且最后调解的结果是有强制力的,如果接受了调解,消费者不能再去法院。调解中心虽然不担负调解的具体责任,但是会帮助的客户指定一个最后的调解人。在仲裁的时候如果调解未果,进入仲裁,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可以进入听证。调解中心不断地回顾过去的工作流程,希望以此不断地改善工作。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