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开始国际化的新尝试 须防范跨境风险

2013年09月30日10:0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开始国际化的新尝试 须防范跨境风险

  “前不久,我见到了沃尔沃公司的首席财务总监,他对上海自贸区非常感兴趣,听了我们对上海自贸区愿景的介绍,他表示,将考虑先把全国的资金中心搬到上海,之后再把全球的资金中心搬到上海。但条件是我们能解决他全球每年750亿元采购的供应链融资问题。”某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贸区能为实业带来哪些变化?企业有着怎样的金融诉求?已经挂牌的自贸区银行能提供怎样的金融服务?面对更加开放的市场,自贸区银行面临着怎样的风险?防范风险,监管制度有哪些安排?对于自贸区以及自贸区银行,当下充满各种猜想与愿景。

  金融愿景美好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着题于“自由贸易”,决定了自贸区改革试验的中心任务是实现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而投资贸易便利化会带来融资成本的降低。“当前,国内贷款利率一般都在基准利率之上,国有大型企业基本下浮10%左右,下浮15%的贷款基本没有。按照自贸区的愿景设想,将来企业的融资成本会大幅下降。”某国有大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业内专家介绍,在贸易和投资非常发达的香港,其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较内地基准贷款利率普遍下浮15%,银行息差在1至1.4个百分点左右。

  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要在自贸区内先行先试,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要求,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

  “上述愿景实现,可以解决当前国内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境内外授信一体化’难题。”上述专家介绍。

  对自贸区,无论是企业和银行都有非常多的美好憧憬。

  尽管愿景美好,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由于相关金融配套细则尚未明确,短时间内以上业务还不具备开展的条件。

  银行国际化的新尝试

  “自贸区的建立,贸易、航运、金融、物流、大宗商品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将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这也是农行上海自贸区分行的业务拓展需密切关注的重点。”农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均认为,自贸区的建立为参与其中的银行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未来本外币、境内外现金管理平台等资金结算类业务,贸易融资、信贷资产转让等融资类业务,外币类电子商务业务都可能成为自贸区分行的重要创新领域。”农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重要的是,由于自贸区未来将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以及跨境金融业务的改革上有所突破,这将会在更高的层面上考验银行能否在汇率、利率完全放开的市场中生存,能否从传统银行向市场化银行转型。因此,自贸区银行将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试验田”。

  “由于自贸区银行是在开放的环境中,提供国际化的金融服务,必将推动银行的国际化步伐,推动大行向真正的国际银行转型。”某国有大行高管表示。他同时表示,自贸区银行能否真正以国际化转型为目标,能否真正以利好政策服务实体经济,还存在一个社会责任问题。

  防范跨境风险守住风险底线

  “我们一方面要推动贸易便利化,另一方面也要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自贸区情况说明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可以预判到,自贸区由于实行更加开放和自由的投融资政策,无论是对区内的企业还是金融机构来说,面临的风险以及冲击都会更大、更复杂。“利率和汇率完全自由波动,资金流动是国际化的,企业和银行都要做好风险防范。”某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由于金融渗透率非常强,表面看可能放开的仅仅是一小片物理区域,但其实质影响将蔓延至全国。

  监管部门认为,区内银行目前面临的风险主要为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因此,区内银行要建立相应的风险防范制度、流程、标准和信息体系,建立起全面风险架构。

  据了解,监管部门将通过调整银行业监测报表体系、报表内容、报送体系,以更好地推动商业银行做好风险管理。同时,还将对现有的监管指标(如存贷比),根据实际适当调整。

  廖岷表示,自贸区将要求区内银行建立有效防范跨境风险的机制,所有进入自贸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满足银监会审慎风险的监管要求。银行在自贸区内开展离岸业务,要符合经营状况好、风险管理能力强、业务管理规则健全等要求。周萃

(来源:金融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