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铁道部门回应国庆部分火车票涨价:平日为折后价

2013年09月30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铁道部门回应国庆部分火车票涨价:平日为折后价(网络配图)

10月1日至5日,故宫每天提前一小时开放,由8:30提前至7:30。昨天,故宫博物院公布“十一”期间接待游客详细方案。

350名志愿者提供义务咨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根据以往故宫博物院“十一”期间的接待量统计,观众参观的最高峰出现在10月2日。今年10月2日,故宫博物院将安排350名身着橘红色宣传服装的志愿者,分成15个小组,从早上7:30至下午4:00,在开放路线各个区域为观众提供义务咨询、路线指引、倡导文明等服务。

故宫还将在太和门广场及乾清门广场的开阔空间,设立三个观众义务咨询站,为更多的观众提供服务。

端门增设观众休息坐椅

长期以来,在端门广场区域缺乏观众休息坐椅,经常看到从端门到午门150米长的御路两侧,观众们围着树坑席地而坐。昨天,来到端门广场区域,单霁翔指着一排坐椅说,今年“十一”期间,故宫博物院将在端门广场区域设置100把路椅,在御路两侧分段摆放,可以满足约300名观众休息需要。

预计今年内,端门广场区域的路椅将增加到200把,能够同时满足约600名观众的休息需要。

端门西朝房故宫商店运营

此外,“十一”前夕,端门西朝房的“故宫商店”正式运营。此处“故宫商店”分为6个空间,每间主题不同,售卖的所有商品均为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题材以故宫内不同元素为主体。

今后,观众在进入故宫博物院之前,可以先光顾“故宫商店”。观众购买产品后,可以由商店员工进行免费包装,并运至神武门外东侧故宫商店内的“商品提取处”,使观众不必自己携带,便于轻装参观。

【焦点】

翊坤宫受损钟表修复后展出

2013年5月4日,一名男性观众击碎翊坤宫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户玻璃,致使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经过专家的修复,这座钟表已经恢复了走时、打钟、转动水法等功能,最大限度恢复了其原貌。“十一”前夕,修复后的钟表已经重新陈列在翊坤宫原状展室,观众可前往一睹十八世纪英国钟表的风采。

单霁翔说,对于该区域的展室门窗改造工作,已经列入最新的更换计划之中,待办理有关批准手续后,陆续将东、西六宫原状陈列展室的门窗,更换为复合型防砸板材质的门窗。

但是,由于原状展室的玻璃为故宫博物院建院以前的原物,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因此对这些玻璃进行登记建立档案后,将作为文物资料妥善保存,为将来恢复原貌留有余地。

慈宁宫文物修复进入尾声

因受年代久远和保管条件的制约,故宫博物院藏的部分文物存在着糟朽、腐蚀、开裂、破损等自然损坏现象,而故宫博物院现有的科技修复力量,难以在短时间内对这些文物藏品进行抢救性保护修复。

今年6月,“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项目启动,遴选出优秀的企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入故宫博物院对损害文物进行修复。

在慈宁宫木器文物修复工作室内,两家传统木器加工及修复的企业进驻一个多月来,承接修复任务8件。其中紫檀方几、红木方凳、紫檀雕龙纹大穿衣镜镜架已除尘完毕,补配并打磨完成残缺处,目前修复工作已进入尾声;红木方凳、红木炕桌、红木半圆桌等文物的修复工作也在进行中。

■ 景点

国庆五景区门票有优惠

北京市发改委昨日消息,10月1-7日,北京延庆县玉渡山等5个景区,实行优惠门票价格,优惠幅度20%以上。

■ 交通

国庆火车票涨价?回应:平日为折后价

据新华社电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部分列车票价“十一”前后不一致,质疑12306网站系统出了问题。铁路部门回应称,十一前这些车次的票价其实是打折之后的价格,十一期间调整为原价,故票价有所上涨。

记者根据网友博文,在12306网站查询了6趟途经河北清河城去往北京的列车票价,发现这位网友的说法属实。

9月30日,“1454次”、“K1110次”、“K106次”、“1304次”、“K620次”和“2072次”列车的软硬卧铺上下铺价格全都一样,且卧铺价格大多比往常便宜了20多元。但把日期调整为10月1日时,这六趟列车的车票价格均恢复正常。以K620次为例,10月1日硬卧价格为102.5元,而9月30日价格为81元,便宜了21.5元。

记者随机查询了10余趟其他方向的列车车票,都没有出现票价前后不一致的情况。记者就此拨通了铁路客服电话,并联系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他们均表示在特定的时段,比如在客源运输淡季,部分列车的特定席位会出现销售不佳的情况。为了吸引乘客,铁路部门会对车上剩余的座席实行打折优惠,但目前只有特定线路、特定时段会出现打折情况,有时甚至只限于特定席位,因此“并不存在网络出现故障的情况”。

16条公交十一广场周边甩站

新京报讯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10月1日当天,受广场活动影响,16条天安门地区公交线路采取临时绕行甩站措施。此外,为保障节日期间香山地区的交通秩序,10月1日至10月7日每日早8时至晚20时,将途经香泉环岛西侧公交车站东行方向的505、特5、331、563、696路5条线路站位,临时移至香泉环岛西南角。

首都机场今迎客流高峰

新京报讯 首都机场预计,十一期间将迎送旅客174万人次,日均24.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5%。节前运输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其中航班量达到1746架次,进出港旅客人数预计为27.9万人。

为保障国庆黄金周旅客顺畅出行,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国内值机厅东侧新启用了6条安检通道,同时在一号航站楼2号通道、二号航站楼18号通道、三号航站楼C02、D02、E21通道处分别设立了急客通道,三号航站楼国际安检区域增设6-8条无行李过检通道。

此外,首都机场还将为停车楼过夜的车辆提供停车费优惠服务。

■ 保障

大型游乐设施已排查隐患

新京报讯 针对近期发生的北京香山游客乘缆车坠亡、西安秦岭欢乐世界游乐设施甩落游客事件,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已要求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展开隐患排查,发现安全保护装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将一律停用。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宋继红介绍,目前全国大中型游乐园(场)400多家,年接待3亿多人次,平均每年发生约5起事故、伤亡约4人。一般来说,发生游乐设施事故往往有5大原因,其中“设备超负荷使用的情况突出”,特别是在节假日游客集中时段。

质检总局表示,已要求质监部门对游乐园场和景区索道进行隐患排查整治,严查安全带和安全压杠等安全保护装置,人流高峰时段要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和监控,及时消除运行隐患。

质检总局指出,排查一旦发现游乐设施和索道存在隐患未经整改或整改不合格、超期未检、安全保护装置不符合要求或无法正常工作等4类问题,将一律停用。

十一期间24小时查酒驾

新京报讯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已成为节日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交管部门统计,近两年国庆期间,共发生酒后事故13起,死亡1人,伤15人。

针对假日交通安全问题,10月1日至7日,北京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尤其是在节日首尾四天,将警力最大限度投放路面,全天24小时检查酒驾。

黄金周12315“不歇假”

新京报讯 北京市工商局昨天发布,投诉热线“12315”、“96315”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都“不歇假”,正常受理市民投诉,人工受理时间为9时到17时30分。其他时间市民可以选择写信(地址为海淀区苏州街36号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邮编100080;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3层北京市消协,邮编100055)或上网(www.baic.gov.cn)进行投诉、举报、咨询和建议。

市工商局提醒,市民在购物、就餐、旅游时都要注意保存消费凭证,凭证上应注明商品名称、服务项目、数量、价格等内容,这些都可以作为维权依据。

■ 相关新闻

新疆农产品进京赶集

新京报讯 十一期间,吐鲁番葡萄、哈密瓜、库尔勒香梨、阿克苏红富士苹果等1000多个优质特色农产及加工品将集中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展销。

正宗阿克苏核桃,100元3袋,正宗和田大枣,100元5袋。据了解,此次进京的千余种商品均是获得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并经过包装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干鲜果品、畜产品、水产品及精深加工产品。

展区位于农展馆一号馆前广场北侧,设置了84个展蓬,为了确保展销期间的安全,展区还设置了安检大棚。

■ 提醒

1.外出旅游、会友前请仔细检查家中燃气阀门、灶具、电器开关是否关闭。

2.自驾车出行前,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对油路、蓄电池接线柱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

3.不要携带汽油、煤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烟花爆竹等危险化学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

4.入住宾馆饭店或到商场、公共娱乐场所购物、娱乐时,提前留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的位置,以便遇突发事件时安全离开。

5.近期,广东、云南两省部分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登革热疫情较为严重。中国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前往上述地区旅行时,应严防蚊虫叮咬,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或使用蚊帐、防蚊网等。

6.出行时避免接触活禽或动物,特别是来路不明的禽类、病死禽和野生动物。

7.外出旅行时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旅行前夕或期间出现发热等健康异常,应及早就诊,特别是所患疾病被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推迟、取消或中止旅行。

在旅行途中,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应及时报告旅行组织或去医院就诊。

旅行归来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