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银监会发布2013年报

去年134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受罚 撤38名高管

2014年05月30日16: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贺霞)2013年,银监会通过各类现场检查,共查处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金额2.3万亿元,处罚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1341家,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8人。行政处罚事项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从业人员违反内部制度等。这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报》(以下简称《年报》)“监管问责与处罚”一节透露的信息。

银监会连续第八年编撰发布的《年报》将于6月公开发行,《年报》全面介绍了2013年银监会推动银行业改革发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消费者保护与教育,完善银行业审慎监管、加强监管制度与能力建设、提升透明度建设与加强市场约束等情况,并较为全面地公布了银行业有关数据。

《年报》披露,截至2013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949家,资产总额1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负债总额141.2万亿元,增长13.0%;不良贷款余额1.1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16亿元,不良贷款率1.4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95%,较年初均上升0.1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19%,较年初下降0.29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6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282.7%。我国银行业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态势。

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2013年报》在内容上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回顾了近五年来银监会结合国际最新监管改革趋势与我国经济金融实际,“一手抓促进发展,一手抓防范风险”的主要举措。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经济下行考验,银监会顺应国际最新监管改革趋势,结合我国经济金融实际,积极构建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相结合的监管体系,注重通过前瞻有效监管,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鼓励金融创新。我国银行业保持了稳健运行态势,银行业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适应金融市场变化,进一步丰富银行业改革创新内容。《年报》分别介绍了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货币经纪公司等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改革转型情况。并将推动金融创新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栅栏”、“普惠”、“驱动”三项原则,较为详细地介绍了银行业创新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三是突出银行业落实国务院“金十条”,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工作。《年报》着重介绍了银监会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有保有压、有扶有控”,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提高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的各项工作。引导信贷向重点领域和行业、支持化解产能过剩、“三农”和小微企业、消费升级、企业“走出去”、民生工程等倾斜。优化机构网点布局,银行业新增机构网点向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向社区乡村倾斜。

四是扩充了宏观审慎监管,加强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监测和防控等内容。《年报》新增“宏观审慎监管”、“监管思路”、“推进监管工具箱建设”等情况介绍,阐述了银监会宏观审慎监管理念和思路,在及时明确监管规则、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创新监管方法手段等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

五是更加重视银行业消费者保护与教育。《年报》将银行业消费者保护与教育章节前移至第五部分,从加强规制建设、完善工作架构、广泛普及金融知识、改进金融服务和优化消费者投诉处理流程等方面,展现银监会及银行业创造性开展消费者保护与教育工作的全貌。

2014年,银监会将遵循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着力改进金融服务,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高银行业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责编:贺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