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起底中介代办香港贷款手法:恶意借贷搅乱清水

曹 蓓

2014年07月15日09: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你多大了”、“是不是广东人”、“港澳通行证有没有记录”……

以上是中介代办香港贷款时的常用问题,而贷款人只要是成年、不非广东人,则只需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就可以向香港的银行申请贷款。如果多加5%,中介甚至可以聘请律师帮助客户申请破产(这样贷款就不用还了)。如果可以拉进客户,也就是说,为中介作介绍人,还可以减免5%的手续费。

内地居民赴香港的银行贷款的一池清水就这样被搅浑。

手续费高达15%

再加5%不用还钱?

“大陆地区居民到香港贷款,中介公司会先让贷款人入股一家空壳公司,然后以股东的名义向银行申请大额信用卡或者贷款,贷款或者信用卡到手后再过三个月空壳公司申请破产。中介公司则收取贷款额度或者信用卡额度的几成作为报酬,这样的贷款是真的吗? 如果真的不还会有什么后果?”,《证券日报》记者搜索到香港贷款的相关资料,发现很多人发出类似的提问。

记者登录一家信贷担保公司的网站获悉,“去香港办理贷款和申请信用卡,与客户的年龄、性别、地区都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一般来说,通过我们的包装和运作可以成功申请”。该公司提示的赴香港银行贷款和申办信用卡的要求是:28岁-35岁的客户,可以申请总额度在50万港元-80万港元左右;35岁-39岁的客户,可以申请总额度80万港元-120万港元左右;39岁-45岁的客户,可以申请总额度120万港元-180万港元左右;45岁-54岁的客户,可以申请总额度180万港元-300万港元左右。

记者拨打了该公司的电话,业务人员称,只要不是广东户口,有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就可以办理,“费率15%,一个月左右放款。”

当记者询问“听说可以不还款”的时候,他说,“我们可以聘请律师,但是要另加5%的手续费。律师协助申请破产,这样贷款就不用还,而且对以后去香港也没有妨碍。”

“这些都是骗人的”,一位担保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香港注册空壳公司只批准大陆法人最高不超20万元港币。还有,申请破产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当然,不同的中介公司针对的客户不同,业务类型也不相同,操作手法自然也不相同”,该担保公司业务人员对记者称,“我们公司和银行长期有合作,经办的客户通常不会出现不还借款的情况,对于那种不用还款的宣传,你还是要谨慎考虑一下”。

据介绍,香港沿用英美法系,个人可以申请破产,破产人在一定期限内生活受到监督和一定限制。期限过后,限制会取消,破产人基本与常人权利无异。破产是一种保护,也会带来种种限制,香港破产管理署规定:破产人全部收入交给受托人管理,不能买屋,不能有私车,不能有豪华家具,不能自费出国旅游,每月服装、剪发费用不超过800港元、饮食不超过3000港元等。

也有一部分担保公司专门帮助很难从内地银行贷到款的企业,转而向香港贷款。

“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大型机械类的企业,而且贷款规模比较大,期限比较长。通常都是在内地这边审核资质不太够、从银行贷不到款的企业来找我们去香港做贷款。因为我们公司跟香港那边的银行有长期合作的关系,因此在审核方面,我们会先把关,一般有七八成的把握才会给到香港那边的银行”,上述担保公司的人员向记者介绍,“费率方面我们会根据难度的不同来确定并收取。”

此外,记者走访的几家担保公司都明确表示,如果可以介绍客户,要么可以调低手续费5个点,要么可以返还贷款金额的3%。

审批渐渐收紧

资金腾挪“离港”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曾警告,香港与内地融合更加紧密,如果内地经济转型出现不利情况,可能通过贸易、金融渠道对香港造成负面影响,尤其要密切关注香港银行对内地贷款的上升,并且呼吁建立一套金融机构处置机制及监管。

一位曾经办理内地赴港贷款业务的人士坦承,目前已经转行,“现在香港那边的银行审批得越来越慢,而且还有好多迟迟批不下来。即便是做成一笔,利润也不太如人意”,该人士表示。

记者致电几家中介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如果目前不是在香港已经有企业或者房产、身份的话,操作起来就很麻烦,因为审批程序很多,很严格。

但是即便如此,很多人仍然不能抵挡低息贷款的诱惑。

按照规定,香港的贷款只能在香港使用,很多人开始动起违规的脑筋。在香港注册一家“空壳公司”,经由融资中介的牵线后,以此公司的名义借钱,用内地的房产或企业提供抵押和担保。然后再在内地申请注册一家合资公司,经过3-9个月的验资期,将贷款陆续注入合资公司中作为“注册资金”,这笔香港贷款就转入内地。

“过程很麻烦,很难操作,但是在一些情况下,企业觉得很值得”,一位中介称。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