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部分银行同业存单“遇冷”

2014年07月21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银行同业存单“遇冷”

炎热的7月,商业银行步入发行同业存单的“小高潮”。18日,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台州银行“扎堆”发行一期同业存单。这是继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后的又一波密集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银行发行15亿元的9个月期同业存单(NCD)仅获11亿元认购,参考收益率为4.9001%。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同业存单“流标”再现,主要是价格吸引力不足。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已趋于乐观,这大大影响了同业存单的发行。

同业存单再现“流标”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信息,从7月初至今不足一个月内,已经有17家银行公布了同业存单发行公告。另据统计,今年已有26家银行披露了同业存单年度发行计划,发行主体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合行及外资行等主要类型的银行机构,主体进一步趋于多元化。

据了解,北京银行16日发行的今年第6期同业存单,期限9个月,计划发行15亿元,实际中标11亿元,中标价格落在招标区间的下限,参考收益率为4.9001%。而就在半年前,兴业银行也遭遇了类似的尴尬。3月5日,该行发行的6个月期限同业存单未获足额认购,原计划发行30亿元,结果实际认购量仅为19.4亿元。3月12日中信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限同业存单也发生同样情况,计划发行量为20亿元,实际认购量为18.3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同业存单的密集发行与流动性宽松预期的扰动,进一步影响了机构的参与热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同业存单的良好运行,需要一定的体量和参与主体。但又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体量增多,更多的是要持续、稳定地滚动发行。

流动性预期宽松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6月新增信贷和货币增速均高于市场预期,后市流动性趋松。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贷款增速超市场预期。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上半年流动性较充裕,有季节性因素,尽管上半年信贷投放5.74万亿元人民币,但下半年不会重复,因此无需过分担心全年流动性过剩问题。另外,盛松成表示,下半年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总体呈现稳中偏松态势,定向支持、结构性放松是“主旋律”。“全局性宽松不利于稳健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会影响经济调结构的效果。”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