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同业业务整顿风暴将起 同业存款或征收存款准备金

马文婷高晨

2014年05月15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业业务整顿风暴将起 同业存款或征收存款准备金

  近期,央行、银监会频频发声,表示要整顿同业业务。京华时报记者获悉,央行上周五拟召开媒体吹风会,但因故推迟。其内容与传闻已久的“同业业务监管细则”有关。此文件是在银监会规范银行同业的“9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同业业务。传闻内容包括全面停止第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以及对银行同业业务规模设限。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高晨

  同业业务剧增或存风险

  同业业务在去年6月的“钱荒”之后突然引发了市场关注,而从发布的年报和季报来看,银行吸食“同业鸦片”的热情仍然高涨。从最新公布的上市银行一季报来看,一季度,虽然存放同业款项、拆出资金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三项数据各家银行情况不一,但总体而言,多数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呈现扩张态势。

  从国有大行来看,据记者统计,工行、中行、建行的同业资产环比增长为3.42%、32.4%、47%,其中中国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则高达7203亿元,相比于去年年底数据翻了一番。

  而上市与非上市城商行更是同业业务剧增,年报显示,北京银行存放同业款项1178.4亿元,较2012年末的608.89亿元增长93.53%;上海银行2013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为331.14亿元,较2012年的83.23亿元增长297.86%;天津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718.93亿元,较2012年的95.82亿元增长650.29%。

  银行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通过买入返售方式将企业债权转变为银行同业债权,可以减少资本占用,并且银行通过单一信托计划以自有资金买入信托受益权产品,计入到同业科目,从而规避信贷规模、投向、资本金要求等监管政策限制,间接实现为客户融资,获得高于银行利率水平的收入。

  但是对于这种买入贩售金融资产的做法存在的风险,央行在其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不少金融机构通过较低成本借入短期同业资金,再投资于期限长、收益高的资产来获取超额收益,期限错配不断增加,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

  监管密集关注

  银行的资产腾挪术自然逃不过监管的法眼,银行通过同业业务将表内业务移到表外,使得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这显然不是监管层所希望的。央行4月29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明确释放了监管信号。

  报告指出,同业业务具有不缴存存款准备金、节约资本和拨备、不受存贷比约束以及交易对手之间互利等特点,部分银行机构通过同业业务规避宏观调控和监管要求;不少金融机构通过较低成本借入短期同业资金,再投资于期限长、收益高的资产来获取超额收益,期限错配不断增加,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部分同业业务透明度低,会计核算不规范,加大了风险监测和监管难度;金融机构间资金联动性增强,部分同业业务通过多层“通道”包装,结构复杂,资金划转频繁,造成金融机构整体资产规模虚增,一旦某个环节发生风险,极易引发交叉性风险传染。

  京华时报记者获悉,央行上周五拟召开媒体吹风会,但因故推迟。其内容与传闻已久的“同业业务监管细则”有关。据称此文件是在银监会规范银行同业的“9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同业业务。传闻内容包括全面停止第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以及对银行同业业务规模设限。

  虽然“同业业务监管细则”尚未正式发布,但监管层整顿银行同业业务的决心已经非常明显。5月6日,央行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金融机构同业资产情况纳入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相关政策参数,防范同业业务过快扩张引发金融风险。

  5月10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公开表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机构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同业存款或将征收存款准备金

  同业存款备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以来领衔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的一款产品——“余额宝”。余额宝及类似的互联网货币基金本质上来说,其所吸纳的资金,最后基本都是要投资于银行,变成同业存款,而我国目前对这些银行同业存款是没有准备金限制的。如果在极端情况下,这些同业存款全部流出再次购买余额宝,那么循环下去,就会出现资金无限放大。正因为如此,关于余额宝等吸纳资金形成的同业存款是否需要缴纳准备金成为讨论的热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观点被认为代表了监管的态度,他此前曾撰文称余额宝应纳入存款准备金管理。日前盛松成再撰文强调这一观点。盛松成称,一般来说,银行不能随时收回贷款。也就是说,银行是以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强的负债支撑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弱的资产,即“存短贷长”。如果短时间发生大规模集中提取存款,贷款不能及时收回,银行就面临流动性风险。因此,银行吸收存款不能全部贷放出去,须留存一部分资金应对紧急情况下流动性需求。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她在五道口金融论坛期间建议,对三个月以下的真正银行之间的头寸拆借可以不视同一般性存款,但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商业银行的期限长的存款,应该视同一般存款,对其征收存款准备金,纳入存贷比管理。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